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泰特美术馆展览揭露:高更是一位不知悔改的骗子

2012-09-28 03:43 来源:东方早报 阅读

\

 

\

  策展人认为,高更所画的那些赤裸或穿着原始的女性形象,大多出自历史记载和他自己的想象。

     高更生命的最后12年中画下的那些色彩鲜艳、感官刺激强烈的形象,是现代艺术中风格最明显、影响力最大的作品之一。不过,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举办的一场展览却有意澄清长久以来人们对这些形象的误读——失意的高更在南太平洋画下的这些画作,实际上是一个深谙投机之道的精明艺术家创造出来的。

    今年9月将于泰特现代美术馆开展的“高更:神话制造者”,是1950年代之后英国首次高更主题回顾展。超过100幅的作品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是首次在英国展出。这些作品向人们描述了一个可恶、剥削成性、特立独行以及自我炒作的现代艺术家,碰巧他又是个天才。展览合作策展人汤姆森说,这次展览将会避免严格的年代和风格划分,代之以关注“画家作品和自我表达中"创造神话"的趋势”。

    1891年,画家保罗·高更从马赛启程,驶往波利尼西亚的法国殖民地塔希提岛,他憧憬那是一个更纯净、更天真的世界。高更离开法国时,对艺术世界绝望透顶。据汤姆森女士称,他觉得印象派“已经少到只剩光的表达”。他想将思维深度再次引入绘画。但是,当高更抵达塔希提岛时,他失望地发现欧洲传教士已在那里辛勤耕耘很久了。没有迷人性感的女孩儿,只有精心打扮好去教堂礼拜的穿工作装的女人。

    高更所画的那些赤裸或穿着原始的女性形象,大多出自历史记载和他自己的想象。所以,在《hi te Marae》中,黄色的田野环以装饰着骷髅的篱笆,这个意象很可能来源于他在巴黎看到的毛利人的护耳塞。高更深知这个场景符合人们对波利尼西亚食人生番的偏见,也不至于“挑战他的受众们的偏见和恐惧”。

    高更笔下的赤裸女孩使得塔希提成为了新的赛西拉(维纳斯的诞生地)。“他的作品从不全部流向市场,因为他总在艰苦创作,但同时他也非常具有市场眼光。”汤姆森女士说。“高更是一位不知悔改的骗子”,她补充道。1897年高更发表了《诺亚诺亚》,一本据他说是从他情人那里收集来的塔希提故事集,实际上是从J·A.莫伦豪特的著作抄袭来的。高更在虚构自己形象的路上越走越远,说自己是印加人,因为他在秘鲁长大。1889年的《橄榄园中的基督》里,他更是把自己描绘成红头发的基督。

    最终他被迫吞下了自我炒作的苦果,汤姆森女士说:“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高更想回欧洲。但他的代理人断然拒绝说,"不行,太晚了。你早已不属于那儿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