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画卖得贵就一定是大师吗?艺市进入大忽悠时代

2012-09-28 03:36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李珞 阅读

\

 


吴冠中油画长卷《长江万里图》(局部)

\

 


黄永玉《凤凰涅槃》

 

\

范曾《强大自壮》

  在刚刚结束的瀚海春拍上,吴冠中油画长卷《长江万里图》以5712万元成交,陈逸飞音乐系列代表作《二重奏》以3528万元成交,黄永玉《荷塘小记》也以397.6万元成交……目前,各种幕后推手人为炒作使得整个书画市场出现了看似异常火爆你争我夺的热闹场面,画价高得离谱,甚至一度出现“大师”满天飞的“繁荣景象”。于是热衷于书画收藏的人也越来越多,面对虚热的书画市场,很多人对书画作品价值判断出现偏差,甚至只是一味地盲目跟风。试问,如今的书画市场真的到了鼎盛的“黄金时期”,还仅仅只是一股“虚火”?画卖的贵就一定是大师吗?市场的认可度能否作为评判书画收藏价值的唯一依据?为此,记者走访了相关人士,他们独到的见解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业内声音

  声音一:艺术品价格与价值严重失衡

  “现在书画市场价格和价值的反差非常严重。”我省著名书法家茹桂坦言,从艺术审美素质与观众的互动来讲,艺术作品实际在培养着观众,观众也在影响着作品。但要把人从经济的人转化成有教养、有文化、有高尚的审美情趣的人,还需要进一步的解放。如果我们仍是用经济来衡量一切,将会导致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精神世界的严重失衡。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说过:“一个高技术的社会,必然也是一个高文化的社会,以来保持整体的平衡。”当下,艺术品价格和价值形成逆差,出现了严重的泡沫现象,这是过渡时期不可回避的现象,也是不期而遇的误区。茹桂说:“没有良好的精神土壤,也就不会产生出真正的艺术评论家,更不能产生真正能经得住时间检验的艺术作品。正常情况下,价格和价值应该是相符的,出现价格和价值荒谬的反差,是文化上的愚昧,眼光上的短缺,我把它称之为‘美盲’。”

  声音二:艺术家不能被市场异化

  “艺术走向市场是无可非议的,但这并不等于艺术家自身也被市场化了。换句话说,我们不能让市场把艺术家异化成只会技术操作的工匠,技术和艺术是两码事。”茹桂说,书画家首先应该是个文化人,艺术作品更是一种精神产品。古人说,书者,诗之余,诗之不足,溢而为书。意思是当其他写作形式不足以表达胸臆情感的时候,书画作为一种补充的表现形式而出现了。这说明,书画艺术是一种文化现象,遗憾的是我们现在书画界的状况却是:文人匮乏、笔墨泛滥、以耳代目(和古人说“耳食之彼”一样,不去鉴赏,也不会鉴赏,只凭道听途说作为自己判断的唯一标准),按“职(职位)”论价。更有甚者,以庸俗的社会关系学代替艺术审美标准,拉关系、搞交易、附庸风雅,拉托炒作等等。这不光危害了整个书画界和广大受众,这对国民的审美取向和素质的提升都有很大影响。

  声音三:最好是拆开包装看货色

  “画卖得贵与是不是大师有关系,也没有关系。我们首先搞清楚,所谓的名家、大家与大师是如何名起来的,究竟又大在哪里?最好是拆开包装看货色。”茹桂一针见血地指出,真正大师的作品价格和画家本人的艺术造诣名副其实情况下,就有关系,而名实不符的一些所谓的天价作品,必然夹杂着其他人为因素,就和画家本人的艺术造诣关系不大。

  “有人说市场认可很重要,我认为不尽然。”茹桂分析说,市场是由人们的观念、追求,以及对艺术的认识水平等因素构成,不是一成不变的。市场和市场不同,正常的书画市场,能把握住包括艺术手法、艺术品的内蕴、境界以及创作的艰辛程度、特别是其文化含量等艺术审美标准,形成公平、客观、合理的市场,那么,被这样的市场认可是具有参考价值的。但现在的书画市场是不规范的,甚至不坚持真正健康的正确的标准,而变成了让人为随意扭曲的媒介,沦为虚假的市场,这样的市场的危害性极大,我只能借用鲁迅先生说过的话告诫大家:“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

  声音四: 能引领时代影响几代人开宗立派的

  人物才可称其为大师

  正方观点 这个时代可以产生艺术大师

  所谓名家就是有自己个性风格、技术上很娴熟,有震撼一时的作品,创造了卓著的成绩。大家则在前者基础上有著述、有立言、有理论造诣,有深厚的文化修养等集综合素质于一身,且名副其实。而成为大师则需要更高的境界:需要有深厚的文化修养,有高尚的思想境界,有坚实的超乎常人的艺术造诣和艺术创作实绩,具有引领一代风骚影响几代人,承前启后开宗立派的人物才可称其为大师。

  “出现大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对时代整体素质的要求。”茹桂说,真正的艺术家全身心投入艺术事业,在艺术上精益求精,疏于社会关系的打理。在目前虚假混乱的艺术市场的面前,他们就显得很“弱势”。社会各界都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注,同时开展一些真正言之有物、一针见血的艺术评论,造成良好的艺术氛围,开辟出良好的艺术土壤,使艺术和人们的艺术审美观念走向和谐的发展方向。当艺术发展的土壤得到了改善,在人们的审美观念提高了的社会氛围下,我们的时代是可以产生艺术大师的。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民族文化意识的自我觉醒、民族素质逐步改善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一个艰难的,比较漫长的过程。

  藏家观点

  不能简单以价格来论艺术品价值

  当下书画市场缺乏良好竞争机制

  “画卖得贵,就认为画的作者是大师?我们不能这样简单的下结论。”藏家、作家杜爱民说,目前书画市场上的价格和作品本身的价格是不统一的。我们衡量一幅画的作者是不是大师,要通过对他的艺术品的系统认识,通过他的一生的观念和艺术主张等等对其全方位的认识,不能单一拿一个画家的作品在市场的价格来作为衡量的依据。大师的标准是在悖论的环境下产生,本身也有含混的地方。我们在现实生活能感觉到有大师的存在,例如我们称毕加索为大师,这依照了一些系统性的价值判断的原则,但同时毕加索本人的艺术造诣又超越了这个价值判断体系,它是不受这个价值体系影响的,比如毕加索的作品,永远具有穿越历史时空的艺术魅力。目前的书画市场既是多元化的状况,它同时又缺乏规范化制度化的力量来制约整个书画市场。

  专家呼吁

  艺术品市场进入“大忽悠”时代

  “画卖得贵不一定是大师。现在的艺术品市场进入了一种极不规范的炒作时代,说白了,艺术品市场已经进入了‘大忽悠’时代”,文物鉴藏家南山说,现在很多大的拍卖行暗箱操作非常严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