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徐坦:艺术与当代艺术是两个词

2013-08-30 10:54 来源:美术文献 阅读

徐坦《关键词词典》

徐坦《关键词词典》

  访谈人:徐坦、朱绍杰 

  访谈时间:2013年1月31日 DATE: 2013.1.31

  朱绍杰(《羊城晚报》记者,以下简称“朱”):上次你跟我谈到这个观点:在现在很多情况下,当代艺术成为一个资本主义社会的和谐社会的润滑剂,上次在“自治区”研讨会上你再次表达过这个观点,而且是跟柏林双年展有关系,之前就东欧艺术的问题我已经跟侯瀚如谈过几次了,一直对这方面也有兴趣,所以你是否可以就这些问题谈谈?

  徐坦(以下简称“徐”):什么是当代艺术?在全世界都有很多不同看法,对我来说,明确是必要的。在我看来,我们现在谈两个词,一个是“艺术”,一个是“当代艺术”。不经意的话,对于今天的艺术世界来说,会觉得这两个词没什么太大的区别。

  很多人会认为当代艺术就是当下的艺术,我不赞成这样的理解。当下这个时代和过去任何时候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因为这个时代社会的发展程度导致它的文化丰富,丰富性带来了艺术里含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情况和取向。

  我的观点,如果要以时间计算,我觉得当代艺术恰好是艺术发展到今天的一种特殊的取向,虽然不能划一条清晰的界线,但是相对来讲,很多传统永恒的题材,比如什么是爱情、什么是田园、什么是田园诗,这样的东西,它恰好跟当代艺术是有距离的。

  另外,我认为也不能按照媒介来认定什么是当代艺术,比如做新媒体,不一定就是当代艺术。

  也不是将以上几点集中混合起来就是当代艺术。我认为,典型的当代艺术是在社会领域或者人类各种学科领域中展开的,一种领域性的知觉和美学实践活动。前面说的其他的创作方式,和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艺术没有太大区别。

  朱:这也是柏林双年展这次讨论最多的一个部分吧?

  徐:我不知道。但是,首先,我想,把自己对艺术和当代艺术的看法适当地解释一下会有好处,因为要解释还有很多。其次,如果说当代艺术需要在社会领域展开,挺复杂的事情在于,我们如何看今天的社会和社会形态?简单讲,我们都承认今天是一个以资本主义为主导的全球化的社会,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当代艺术是发生在这种现当代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一种艺术,并且是具有主导性的文化活动。我们可以看到每天在世界上发生的各种双年展、三年展,占据了社会和文化上的关注,各种艺术机构正在做的一些运作。并且我们还会看到,一些西方政府机构如何在发展中国家地区推广当代艺术,各种资本和财团,他们在艺术里如何在里面做背后的推手和直接干预的情况。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你可以知道,当代艺术在当今世界资本主义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已经超越了简单意义上的艺术,它真的是跟社会生活发生密切关系的一种事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难说它是一种修身养性的审美、一种趣味。不像古代的时候,我们面对田园、山川吟诵一些诗歌这样的事情。所以,对这个事情的判断,其实是很复杂的,跟现代资本主义文化和现代资本主义政治、社会运作和策略都有关。

  朱:刚才我提到了这两个词,“当代艺术”这个词,你是要先理清这个关系?

  徐:对,我首先认为当代艺术是资本主义全球化时代的一种主导性的视觉文化和艺术方式;第二,谁在关心它和操纵它?

  朱:你这个观点,是在什么地方有感而发,或者最早的时候是怎样成立的?

  徐: 1997年元旦我第一次去柏林旅行的时候,一个住在柏林的中国艺术家——袁顺,带领我经过那条路:August Strass,那个时候很烂,是前东柏林,到处在改造,他说这里将来会变成一个艺术区,而且会有一个柏林双年展。这都是两德统一以后了才产生的,首先这是一个政治上的事件,是所谓的前社会主义东欧完全坍塌以后出现的情况,那么,这个展览的开始,本身我们已经把它看成是一种占领。这个展览一直都很欧洲化,当代艺术里非常专业的一个展览。现在的柏林双年展是第七届了,后来这两届的策划人好像都是东欧人,一个是波兰的,前面有个是罗马尼亚的,这和欧洲当今的社会政治现实关系密切,就是冷战结束以后,东欧各前社会主义的,新兴的资本主义国家和“老欧洲”的关系是非常密切和重要的。柏林是一个焦点城市,是前东西德、东西欧、东西柏林的交汇点,也可以看成东西方阵营的焦点,至今可以看到遗留的冲突和资本主义胜利后的大量社会矛盾。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大家都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双年展如雨后春笋,中东那些新富裕起来的地方,比如沙加双年展,胡昉去年去过沙加双年展,他说那里的政府非常努力地在社会里推广当代艺术。2000年开始到现在,特别是在亚洲和以前的第三世界,出现了大量的当代艺术的运动和双年展,而且这些双年展,有些发生在连艺术活动甚至都不太存在的地方,没有艺术就已经先有了一个双年展。包括我们的广州三年展,你说广州有多少当代艺术运动?但是已经有了三年展了。这说明什么呢?双年展和三年展是可以有效地推动一个地方的政治“整容”和商业文化发展的一种运动,可以起到改造社会文化面貌的作用;另外,也是一种民主制度的各种社会意识形态在新晋的“资本主义国家”中推进的方式,是一种策略;当然,也对旅游有好处。但是只要是双年展,肯定至少自认为是当代艺术。

  朱:有水墨双年展呢?

  徐:但是这个水墨又要强调水墨现代化。

  朱:对。

  徐:使用当代艺术作为一种方式对新晋的资本主义地区开展一种社会文化改造,就是意识形态改造,协助建立一种新的全球意识秩序。双年展同时又是艺术市场的一个重要窗口。2002年双年展时在威尼斯,我看到很多来宾在问价钱,很多是商家,他们把威尼斯双年展看成是呈现新艺术的窗口。那么,你就看到这个推手不仅仅有政治和文化的推手,还有市场。我并没有说这样不好,我也没有说这种意识形态改造不好,我只是说这是我看到和认识到的情况。

  一个国家开放了,变成了新的资本主义国家,需要发展的环境。比如说东欧,变成了资本主义社会,就必须要有一种社会环境,不可能今天改制了,明天就跟西方社会一样了。它需要不断地在里面进行文化运作,让你接受资本主义主导性的价值观念,因为新晋,所以接受得不太好;我们还不能很好地理解资本主义的很多主导性的价值。比如说自由、市场文明,所以,期待当代艺术在这里面起到了这样的作用,各种本地的“健康力量”也在努力拥抱这种改造。我也没有说这样不好,我可能是这些人中的一个,我是说当代艺术不单单是艺术而已。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