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西泠拍卖推吴昌硕专场

2013-07-04 09:22 来源:新京报 阅读

西泠拍卖推吴昌硕专场

西泠拍卖推吴昌硕专场 纪念其任西泠印社社长100周年,下周五杭州举槌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继“老舍胡絜青藏画”在中国嘉德春拍上取得100%成交战果后,即将于7月12日(下周五)在杭州举槌的西泠印社春拍推出了多个同一藏家提供、同一上款人(指作品的特定受者,也是作品的首位藏者)的专场。其中“吴昌硕亲友藏中国书画作品专场”的设立更是开启了西泠印社纪念其成立110周年、吴昌硕任西泠印社社长100周年的系列活动序幕。

  吴昌硕是晚清民国时期著名国画家、书法家、篆刻家,与任伯年、赵之谦、虚谷齐名为“清末海派四大家”。

  尽管处于调整阶段,但今年西泠印社春拍还是推出了中国书画、名人信札手稿、古籍碑帖等25个专场,为历届最高。西泠印社拍卖相关工作人员李钦告诉记者,此次春拍亮相了多个同一藏家提供、同一上款人专场,这一类型的专场拍卖历来受到藏家认可,这不仅因为藏品来源清晰,还因有同一上款人,使得藏品本身就见证了文人间的深厚交情,增添了艺术品的潜在附加值。

  据介绍,今年是西泠印社成立110周年,也是吴昌硕担任西泠印社社长100周年,为此。“吴昌硕亲友藏中国书画作品专场”拍卖是系列纪念活动的开端。该专场将亮相吴昌硕的家属及亲友送拍作品超过百余幅,包括了吴昌硕的绘画、书法、信札、印章等。其中,吴昌硕1926年创作的行书纸本八言联是其晚年最具代表性的书法力作。

  【作品赏析】

  行书纸本八言联

  吴昌硕于1926年创作的行书纸本八言联完成后一年其就去世了,因此这件作品也毫无争议地成为其晚年最具代表性的书法力作,也成为后学对这位海派领袖的一种怀念。

  ■ 名词解释

  诗化戏剧 1968年,“现代实验艺术研究中心”发展成巴黎第八大学,法国文化界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哲学家、诗人、戏剧家,如米歇尔·福柯、斯拉沃热·齐泽克、罗兰·巴特等人组成了教学团队,为当代艺术及思潮的推广,进行跨领域的合作,并形成独特的诗化行为表演。诗化戏剧以波兰戏剧导演格罗托夫斯基的贫穷戏剧为基础发展而来,它对表演场地不做要求,形式上结合了现代舞、行为艺术、装置艺术等不同艺术门类,探讨社会与个体的关系等议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