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佛像收藏:方向对了才有机会捡漏

2013-06-13 10:12 来源:新快报 阅读

宋代铜鎏金苏频陀尊者2013年拍出1978万

宋代铜鎏金苏频陀尊者2013年拍出1978万

上乐金刚2013年拍出579万

上乐金刚2013年拍出579万

  6月2日北京翰海2013春季拍卖会上,郑华星一人就投得9尊佛像、3件香炉,其中以1978万元投得金铜佛像专场的封面标的——伦敦著名藏家斯皮尔曼家族旧藏的“宋代铜鎏金苏频陀尊者”,并以579万元延请了一尊十四至十五世纪西藏丹萨替寺风格的上乐金刚。事实上,郑华星正式介入佛像主题收藏只有四年时间,但目前他已成为中国佛像收藏界重要的代表人物,去年在西藏举行的“海外回流佛教艺术品展”中,有1/5的展品出自郑华星所藏。“方向对了什么都是捡漏。”郑华星日前在广州接受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时强调。

  ■收藏周刊记者 赵旭虹

  佛像收藏还处于起步阶段

  6月2日,在北京翰海2013春季拍卖会“五觉—金铜佛像”专场上,郑华星一人就投得9尊佛像、3件香炉,总金额高达数千万元。郑华星经过多年的学习和研究后,四年前才正式介入佛教文化中的佛像主题收藏,迄今已收藏了数百尊6世纪—18世纪的佛像,涉及金、银、铜、石、木等材质,尤钟情于12世纪之前的高古佛像。目前他已成为中国佛像收藏界重要的代表人物。

  市场上的佛教艺术品以佛像、唐卡、法器三大类为主,佛像为主流。在郑华星看来,佛像文化蕴涵的信息和内涵太丰富了,尤其是佛像体系,时间跨度之长、地域差异之大、种类风格之纷呈,恢弘博大璀璨迷人。而文化上的断层,也让人对精深博大的佛教艺术品认知有落差。郑华星说:“如果用十个阶梯来比喻佛像收藏的段数的话,目前的佛像收藏就处于三段与四段之间,还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大众对佛教文化、传统文化审美的回归,佛像收藏的收藏空间会更大。”

  认知上的不对等造成价值洼地

  乾隆盛世的三件最有代表性的艺术品拍出不同的价格,郑华星爱用此来推论佛像收藏价值被严重低估的现状。他说,一件是乾隆的紫檀龙纹大宝座,2009年在香港苏富比以8578万港元拍出,创当年中国古家具拍卖的世界最高价。另一件是乾隆时期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长颈葫芦瓶,在2010年香港苏富比以2.5266亿港元成交,创中国瓷器工艺品拍卖世界纪录。而一件乾隆宫廷青铜琍玛千手观音像在2011年北京翰海拍卖会上的成交价是635.4多万元。

  郑华星分析,紫檀宝座只是皇帝屁股下的坐具,乾隆粉彩也只是一件皇帝把玩的器具而己。而宫廷千手观音像是供皇帝顶礼膜拜的,但与紫檀宝座相比,其拍卖价格却相差10几倍,与乾隆粉彩拍卖的最高价相比差30几倍。从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工艺价值以及审美的国际性来衡量,显然佛像的价值还没有真正体现。“认知上的不对等造成价值的不对等”,郑华星说,“方向对了什么都是捡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