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丰子恺《踏春图》亮相永乐春拍

2013-05-09 09:05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丰子恺《踏春图》亮相永乐

丰子恺《踏春图》亮相永乐

  北京永乐2013年春季拍卖将与5月12日在北京银泰中心柏悦酒店举槌,预展为5月10日-11日,将为大家呈现中国书画、中国瓷器及艺术品、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三大版块项目。

  上海最繁华的淮海中路与陕西南路交口处不远,有几幢西班牙式联排别墅,名为长乐村。这是租界时期的建筑,七排洋房,129个单元,每个单元都是两到三层的坡屋顶房子。1954年,丰子恺和家人搬到长乐村39弄93号的小楼里,他为之取名为“日月楼”,在这里一直住到1975年去世。此幅作品就创作于日月楼中。画作描绘了早春的人们在护城河畔踏青的场景。三五成群的人们中,有带子孩子的母亲、有中年的士绅、打着领带的青年,还有一身戎装的军官。在丰老的寥寥数笔下,大家神态各异,面带笑容。高高的松荫下,水面波澜不惊,微风吹动着小草,一派祥和之气。

  师从弘一法师的丰子恺,以中西融合画法创作漫画以及散文而著名。自小便被包围在脉脉的温情中的丰子恺,这种温情后来跟随了他一生,浸透在他的性格里,使他总是以温柔悲悯的心来看待事物;发散在他的笔下,就变成平易的文字和纯仁的画风。他的漫画风格简易朴实意境隽永含蓄,是沟通文学与绘画的一座桥梁。此幅画作即为代表。“游春人在画中行”几个大字轩昂大气,不故意着手凌厉锋芒、豪放粗朴,甚或粗头乱服。与那些假、大、空的书法相比,他更注重的是小、巧、精、秀、拙,表现出书法创作中的抒写真情、真趣,若孩童般的天真、自然。他把六朝人的经体书法及北魏墓志书法写活了,在运笔中,渗入行书、小草,尤其是章草笔法的自然流露,使原本明显有楷化倾向的笔画顿然生出映带、简化,平易而明快,充满了音乐的节律,简直如跳动的泉水,叮咚而下,令人称奇。

  子恺先生以漫画闻名,所作多为案头小品,此幅作品四尺整张,在其一生作品中十分罕见,实为宝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