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雕塑大师乔·夏皮罗:“当下”有一种称颂意味

2013-04-28 08:55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马欢 邱紫妍 阅读

雕塑大师乔·夏皮罗

雕塑大师乔·夏皮罗。 本文图片:本报记者 姬东 摄

  3月中旬,美国著名雕塑大师乔·夏皮罗穿一件惹眼的亮蓝色夹克,出现在广州四季酒店顶楼。这件夹克的颜色和他在广州珠江新城的美国新领事馆前创作的那件雕塑作品— “当下”(Now)的颜色一模一样。

  在国际雕塑界,乔·夏皮罗一直以充满活力的矩形拼接作品闻名。自1970年的首个展览以来,这位来自纽约的雕塑家的作品已经被世界各地博物馆广泛收藏。2005年, 乔·夏皮罗被法国文化部授予艺术与文学骑士荣誉,2012年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

  2011年,受华盛顿特区美国大屠杀纪念馆(United State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的委托,乔·夏皮罗在入口广场创作了大型青铜雕塑“失去与重建”(Loss and Regeneration),冰冷的黑色是其基调。作品由两部分组成,大的雕塑高耸如树状,类似一个挣扎的人形;小的雕塑则是方形,摇摇欲坠如同一栋倒挂的支离破碎的房子。两座雕塑之间相隔30多米,像在进行无声对话,诉说大屠杀给一个家庭带来的摧残和破坏。另外,为了纪念那些在大屠杀中被杀害的孩子,雕塑旁还附带一首犹太儿童所写的小诗,那是1945年在特雷辛(Terezin)犹太集中营(布拉格西北)被发现的:很久很久以后/我会再度好起来/那时我想活着/再度回家。

  相比之下,乔·夏皮罗这一次为广州设计的“当下”雕塑,显得乐观、富有活力。

广州美国新领事馆前的雕塑作品 “当下”(Now)

广州美国新领事馆前的雕塑作品 “当下”(Now)

  美国新领事馆位于广州珠江新城,被高耸入云的大楼围绕。极具现代风格的雕塑“当下”就在领馆门口。这一次,乔·夏皮罗选择了非常抢眼的亮蓝色作为雕塑的整体颜色,他希望整个作品能从繁华的区域环境中跳出来,散发独特魅力。

  和乔·夏皮罗擅长的风格一样,“当下”仍然用几何线条展现,并重新调整了结构重心,“我非常熟悉几何中的线条,但我并不是要创作全新的形式,只是将已有的元素重新组合。同时,我也想表现出一种弥散性。”乔·夏皮罗解释。他同时强调“当下”名字本身并没有特别含义,这位抽象艺术家显然不喜欢文字对作品的束缚。他认为,对当代雕塑来说,比较好的欣赏方式是欣赏者把自己的经验和个人体验带入作品里,从抽象的形象中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而不是通过文字感受。

  时代周报:你在创作“当下”的时候还没有来过广州,你希望广州民众如何理解你的雕塑?

  乔·夏皮罗:很多资料、照片帮我了解这个城市。我希望广州的朋友能从作品里看到热情、生命力和对忠诚的肯定。我相信人们会理解这个作品,就像理解华盛顿纪念碑那样。“当下”是有纪念意味的、比较现代化的作品,不仅能看到作品所赞颂的东西本身,同时也能通过形式看到艺术中的个性。“当下”是现在式不是过去式,有一种正面、称颂的意味。

  时代周报:为什么选择亮蓝色?中国人更容易接受红色。

  乔·夏皮罗:颜色是反映思想的语言。我会用强烈的颜色去画一条河,以表现活跃的意识,表现尊严感和动感。雕塑的颜色也是为了调和周围的环境。我不喜欢用红色、金色,因为比较媚俗。虽然在美国我有红色的作品,但还是不多。我希望“当下”的颜色像天空一样,用蓝色的强度去表现有条理的思想。

  另外,我对比了一下建筑师和雕塑师:建筑师的设计可能倾向于服务人群,具有功能性。但环境雕塑与关系人群之间有递进、调和的关系,规模和尺寸反映了作品的重要性。同时,环境雕塑的作品对人群和社会都展现了开放的一面。还有,广州晚上灯火辉煌,给人一种狂野、狂乱的感觉,我用浓缩的蓝色,就是想在白天调和这种狂乱的感觉。

  时代周报:作为现代雕塑家,你如何在传统和现代艺术之间进行取舍?

  乔·夏皮罗:好的艺术,在广义上都会反映人文价值观,不管是抽象艺术还是具象艺术。现代艺术起源于西方19世纪,在东方也是差不多这个时候发展起来的。但我不喜欢用“东方主义”这个词,因为表达出一种偏见。实际上,中国、日本的绘画比较抽象、深奥,对艺术世界带来了深刻影响。现代艺术则是在全球不同的文化艺术融合后产生的,带有全球化痕迹。

  我的作品比较传统,是现代主义里的传统派。传统和现代的区别是:在传统意义上,雕塑作品都是具有纪念性的。传统艺术作品表现的是群体性的体验,比如纪念二战的艺术品。现代艺术更注重人性的表达,人类的个性和共性都会成为现代创作的主题。我不会去描述一种具体、狭义的形象,比如林肯纪念像。对我来说,创作体验中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地玩,自由地试。这种力量是普世的,也是超越文化界限的。它正是艺术的本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