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紫砂壶收藏怎解信任危机? 价格之别在工艺

2012-09-28 03:20 来源:文汇报  阅读

  紫砂壶收藏怎解信任危机

  以壶喻德,由来已久,然而最近短短一个多月间,被奉为文人雅士座上宾的紫砂壶却生出是是非非,一时间,紫砂壶似乎陷入信任危机。虽然中国陶瓷协会与中国家电协会通过论证,双双认定紫砂是稳定的物质,无毒无害,安全卫生,但经过“狼来了”,无论掺假的紫砂是否有毒,老百姓对紫砂的信任恐怕也回不到从前,而近年来牛气冲天的紫砂收藏市场又是否会被搅乱?

  一池春水未吹皱

  紫砂壶属于“中小板”藏品,长期以来拍卖的数量不多,价格也不算太高。五六年前,最昂贵的紫砂壶不过100多万元。近两年来,突如其来的“紫砂热”让紫砂壶的价格一路看涨,也将紫砂壶这个收藏类别成规模地推向高端市场。2008年11月,一把由当代紫砂大师顾景舟制的大石瓢壶在上海工美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拍得318万元的业内天价;今年5月,同一把壶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嘉德2010春季拍卖会上以1232万元成交,再次刷新宜兴紫砂器拍卖单价之最。

  事实上即便在“紫砂门”曝光以后澄清之前的最危险关头,紫砂壶收藏市场的一池春水似乎也未被吹皱。6月6日,在江苏嘉恒2010年春季拍卖会上,“名家紫砂”专场一如既往地火爆,吕尧臣制的紫菊壶从起拍价1000元飙升至40万元成交,丝毫不逊于近两年来其人其作的价格水准。记者也从上海某拍卖行获悉,近两个月来紫砂壶的拍卖状况较为平稳,业内人士认为名家名壶没必要掺假。

  价格之别在工艺

  上海收藏协会副会长陈克涛告诉记者,紫砂掺假现象并非坊间疯传的那样,皆因紫砂原产地宜兴“封矿”致使原料稀缺,所以干脆以“铜”代“金”。他指出:“紫砂矿土作为一种特殊的矿产资源,其总量必然是有限的,不过现在还未到岌岌可危的地步。‘封矿’指的是老坑,事实上新坑也在不断发现中,紫砂矿土也不仅宜兴独有,江浙一带的不少地方也有发现。紫砂矿土没有绝对的真与假之分,只有优与劣之别。”就原料成本而言,紫砂壶也算得上平民化。在宜兴当地,1公斤紫砂矿土的价格大概在几十元至几百元之间,而做一把平常大小的紫砂壶大概只需用1公斤紫砂矿土。

  一位拍卖界业内人士称,紫砂掺假应该还是出于制作方便的考虑:“事实上,紫砂壶之间天壤之别的价格在于工艺,就像一件衣服的好坏与材料的贵贱没有太多的关系,倒是与品牌的大小紧密相连。”据他透露,紫砂由于本身特殊的质地,至少需要陈腐3个月后才能做壶,并且几乎无法通过手拉坯的方式进行制作,而是需要手工制成。制作一把纯手工紫砂壶大约要花上10天至一个月的时间,较长的生产周期导致紫砂壶的产量较低,若是出自名家之手,其造型款式承载了一定的审美观念,价格自然更加昂贵。而在紫砂泥土中掺入其它原料,制作起来可就省事多了,一天制作几百把壶都不成问题。

  真正价值是泡茶

  不少紫砂藏家肯定紫砂壶具有值得追捧的品质,却也直言紫砂壶惹的祸多少反映出市场的急功近利,这与紫砂壶特有的材质是相悖的。

  “紫砂壶与茶唇齿相依,泡茶的功能才是紫砂壶的真正价值所在。一味地将紫砂壶价格哄抬上去,让它离开茶桌变成只可远观而不可把玩的藏品,才是紫砂壶的悲哀。”上海宋园茶艺馆馆长顾剑林说。“对于紫砂壶而言,实用性是第一位的,艺术性是第二位的。用上好的紫砂壶沏上一壶上好的茶,和三两知己品茗聊天,放松心情,真是人生快事!”陈克涛感叹。在他们看来,紫砂壶最为人津津乐道的特点在于其颗粒结构材质的“透气不渗水”,经久泡茶后,其茶香余味会逐渐渗入壶体中,哪怕注入清水,壶内也会散发出淡淡的茶味和余香。总有人在淘紫砂壶时揣测它的品质,殊不知最简单的鉴别方法就是“过水”,即用开水浇灌紫砂壶——吸水快、淋水后表面不会留有水迹则证明紫砂壶的泥料比较好。

  顾剑林指出:“好的紫砂壶是养出来的,倘若将它束之高阁,再好的紫砂壶也不过石头一块、泥塑一件。”他坦言自己同时“养”了六七把紫砂壶,每把用来沏不同的茶。买来的新紫砂壶表面看上去有明显的颗粒感,甚至有些暗淡无光。只有经过一段时间的水滋养,紫砂壶表面才会形成一层温润如玉的光泽,表现出“外类紫玉,内如碧云”的状态。

  本报见习记者 范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