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2中国艺术市场十大黑幕 贪腐黑金洗钱居首

2013-02-20 10:10 来源:搜狐艺术 阅读

  2012年可以说是中国艺术市场的黑幕年,大量中国艺术市场的黑幕集中爆光重挫中国艺术品市场,致使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规模缩水50%。艺术市场黑幕大量曝光之后,操控中国艺术市场的艺术资本的神秘黑纱被揭开。

  所有黑幕的核心都指向了支撑中国艺术市场虚假繁荣的3个基础:1,腐败贪官和国企高管庞大的贪腐黑金洗钱是中国艺术市场天价泡沫的始作俑者。2,中国艺术市场的利益链条核心由腐败贪官和国企高管和跨国洗钱组织操控,拍卖公司、美术馆、画廊等只是被操控的工具。3,艺术品本身并不具备实质性的经济价值,其获利来源于类似传销性质的庞氏骗局。

  很多人认为天价艺术和他的生活无关,其实天价艺术的钱就是从他头上掠夺走的, 中国拥有艺术品、文物、古董最多的群体就是高干家族,他们通过炒高艺术品、文物、古董来洗钱、隐藏他们的非法收入,并把社会民众的财富掠夺到他们的口袋。

  如果高干家族把中国的艺术品、古董、文物、翡翠等市场炒到几百万亿的规模,中国按照3亿个家庭计算,等于中国每个家庭无形中被洗劫了几百万人民币的财富。

  一、艺术品查税冲击下,艺术洗钱大幅度减少

  艺术品查税集中而曝光了艺术市场的大量黑幕,查税的引爆点是北京诺亚等艺术品物流公司被海关调查,海关根据艺术品物流公司的客户名单顺藤摸瓜,于是曾梵志、余德耀[微博]、伍劲、黄宇杰、王耀辉、何炬星、刘益谦[微博]艺术界和收藏界的大佬相继被海关调查或者拘留。

  艺术品查税引发国际关注是因为德国艺术品物流商人尼尔斯 延里希(Nils Jennrich)被拘留调查,引起《纽约时报》德国《世界报》等媒体的报道和关注。在这次查税风波中,大型拍卖行如苏富比[微博](Sotheby's)和佳士得[微博](Christie's)也被要求在调查过程中予以配合。

  1、中国艺术洗钱历史

  艺术品查税直接扯下了中国艺术品泡沫市场的遮羞布,中国艺术市场泡沫的最大动因来源于洗钱。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中国每年洗钱总额占经济总量的2~5%,中国每年有1~2.5万亿的洗钱需求。2004年7月,中国成立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监控金融机构的大额和可疑交易,2006年,中国出台《反洗钱法》。传统洗钱途径风险暴涨之后,中国洗钱从金融机构迅速转移到艺术品、文物、古董、红木、翡翠玉石等较为隐蔽的洗钱渠道,从2005年开始,中国艺术品价格因为洗钱的泛滥而暴涨。

  通过地下钱庄进行几千万内的小额洗钱的手续费是3~5%,一般从深圳地下钱庄洗钱到香港每天规模只有2000~3000万,数十亿元以上的洗钱一般通过跨国洗钱组织进行,手续费大概是10%左右。一般涉华的跨国洗钱组织都有国企背景,通过在海外和香港成立子公司,利用国内资本对外投资和吸引国外资本到中国投资的双向资本通道来隐藏巨额黑金的流通。

  2、艺术洗钱手续费与避税

  通过艺术品洗钱的手续费不会超过10%,一般在5%左右,艺术品的实质交易价格就作为洗钱手续费的一部分,一般在3%以内,为了控制洗钱手续费的成本,利用艺术品洗钱就必须将洗钱的艺术品价格提高30~100倍来交易,当然是艺术品提价越高,洗钱手续费成本就越低。所以,中国艺术品、文物和古董的价格在2005年后就被洗钱炒高了几十到几百倍。为了控制洗钱手续费成本,利用艺术品洗钱必然就要避税和逃税。中国的艺术品交易税率较高,为了避税,第一波和第二波洗钱的天价艺术品就在纽约和香港相继被制造出来。

  被艺术品查税冲击最大的就是艺术品洗钱,艺术品查税使艺术品洗钱成本暴涨、风险也暴涨。在艺术品查税风波下,艺术品洗钱大幅度减少,导致2012年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大规模萎缩。一些已经在拍卖行成交的天价艺术品不敢最终交割,比如轰动一时的4.2亿齐白石《松柏高立图》最终就不敢交割,因为其交易方的国企背景符合跨国洗钱组织的某些局部属性。

  查税风波中,去年深陷抄袭丑闻事件“梵志画豹 正龙拍虎”的曾梵志今年再陷丑闻,新浪微博曝光曾梵志多次在纽约拍卖行自托画价涉嫌偷税漏税而被海关调查。被网友称为“抄袭哥”的曾梵志多了一个“托举哥”的名号。曾梵志的托举炒作线路图被网友整理出来,曾梵志为什么热衷搞慈善?因为慈善可以成功托高画价,自托带来偷税漏税而被海关调查的风险。

  二、文交所艺术品份额交易,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超级癌症

  1、中国艺术市场的本质是传销模式的庞氏骗局

  众所周知,艺术品本身并不能产生实质性的经济价值,其能产生的获利全部来源于新的投资者。这和庞氏骗局的模式类似,但是经过改良了,可以命名为 “艺术庞氏骗局”。相比于庞氏骗局,艺术庞氏骗局增加使用了艺术品来作为货币凭证。

  “艺术庞氏骗局”链条:艺术品投资者A需要欺骗新的投资者B用更高的价格买走艺术品,这样原投资者A才能获利,而新的投资者B也需要再去欺骗更新的投资者C用更高的价格买走艺术品,新的投资者B才能获利,C再去欺骗D,如此骗局得以循环下去。如果没有新的投资者,这个“艺术庞氏骗局”就会破灭。

  2、中国艺术市场的癌症:艺术品由炒家定价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癌症是没有艺术品估值机制,艺术品的价格由极少数炒家甚至是几个炒家操控。艺术品的定价权掌握在炒家手中,等于法律由犯罪分子来制订一样荒谬,但中国艺术品市场就是这样荒谬地存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这个癌症经过文交所艺术品份额交易放大后成为了超级癌症。

  分析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交易的其中一个个案,可知这个艺术品市场放大的超级癌症的破坏力。2011年4月天津文交所将实际价值只有十几万的白庚延作品《黄河咆哮》高估50倍按照600万估值上市交易,十几个交易日后再被炒高20倍到1.12亿元,最终默默无闻的区域画家白庚延的作品在一个月内被炒高近千倍。

  3、文交所的传销模型放大了艺术庞氏骗局

  这个艺术品市场的超级癌症病毒异常恐怖,因为任何一个默默无闻的画家都可以在文交所被瞬间被炒高几千倍,一旦这个几千倍的金融泡沫进入实体经济,将严重威胁中国金融体系的安全。炒高一个不知名画家就可以买下一个城市,最近的微博笑话,如果书法是生产力,书法家可以买下整个地球。如果艺术品份额交易这个超级癌症病毒在金融体系泛滥,中国金融秩序将瞬间被冲垮。

  文交所凸显的事件是,大量投资被骗而投诉无门,而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被骗有演变成群体性事件的危险,文交所的祸害从金融秩序层面扩大到社会稳定层面。

  控制艺术品金融化货币化,并切断艺术品泡沫进入实体经济的通道,是迫不及待的事情。最终多部委自2011年12月发文《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38号文)开始,拉开全面清理全国各地文交所的序幕,到7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37号文)正式下发之后,代表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交易这个中国艺术市场的癌症放大器正式寿终正寝。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