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潘才岳:挥章雅韵说藏砚

2013-01-30 08:5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潘才岳 阅读

作者潘才岳在鉴赏端石古砚

作者潘才岳在鉴赏端石古砚

  “瓦屋蕉窗之下,茅亭台楼阁之间,戴儒巾,着儒服,旁有童子磨墨、红袖抚琴。或绕室徘徊,或据案默坐。对春鸟春花而挥毫,满纸云烟,一管惆怅;对秋月秋声则断肠,临砚涕泣,难成一字。”以上为刘鸿伏于《砚中滋味》一文遥想古人临砚挥毫情景。

  作者好砚,藏砚有百方。其对古砚造诣颇高,深受我辈好杂古鉴藏者敬佩。

  品读美文之际,忽然有赏自藏古砚之冲动。博古架取幼年时所藏一方古砚,以忆旧时藏趣滋味。这是一方民国时期普通的端砚,自愧不如百砚斋所藏奢华。

  斯是陋砚却倍令我百感生,缘故为外公所用。外公自幼习书,儿时便用此砚。在我迷恋鉴藏最为痴迷的儿童时代所得馈赠,为我的古砚初恋。外公今夕八旬又三却依旧挥毫自如,余自愧不如。得砚十载而论,正是此古砚萌发了我的爱砚生涯。

  端砚、歙砚、洮河砚及澄泥砚并称四大名砚,始于唐朝。而端砚在文玩鉴藏界最为广泛交易,其石质优良产于肇庆。广东文玩界对端砚交易最以为常,一方端砚可轮转珠三角古玩市场。

  近日笔者于广州康王古玩市场淘宝时,见得一枚圆形清中晚期端砚。此砚素面无纹,尺寸有十寸有余。因其体形硕大,深受古玩行家青睐。砚台底部刻一阴阳文,上手一摸,有似曾相识感觉。究根寻问店主是去年岁末于中山小榄古玩市场掏得,现要价一万二千元。而在此前,这枚端砚正是笔者一师友于顺德陈村古玩城八百元捡漏得来,后置放于佛山1506古玩城其店铺出售。以2300元售给江门某家具行家。而今广州的这位行家又是中山小榄古玩城寻觅而得,继与我再缘相见,如幻旧情怀。

  在南方的市场古代的四大名砚,澄泥砚较之端砚又要少得多。澄泥砚亦如端砚一般,被不少文人雅士视为四大名砚之首。澄泥砚产地多为北方河水沿岸,其质地与端砚相似良多。但工艺又要比端砚更为繁杂,制造工序是将来河泥经过反复淘洗后,用一个绢袋装好,再扎紧袋口沉入河水中被流水淘一年以上,使袋内之泥越来越细腻。袋中泥取出来后,还需经过一系列的“炼丹”程序,再加以烧制。 

  因制工繁杂,澄泥砚又有“取之于水而成之于火”之说。其贮水不涸,历寒而不冰,发墨而不损毫,滋润胜水,前人多多有赞誉。无论实用与鉴藏的角度而言其冠绝,是有道理的。 

  今时所见古澄泥砚极为稀少,笔者除在博物馆以外,市场上未曾见得。

  2013年1月26日凌晨于【岳宝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