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路易斯·布尔乔亚:孤身与共处

2013-01-25 10:32 来源:藝外ARTITUDE 阅读

〈潜伏的蜘蛛〉 钢 270.5×835.7×627.4cm 2003 Photo by Christopher Burke © Louise Bourgeois Trust, Licensed by VAGA, NY

  〈潜伏的蜘蛛〉 钢 270.5×835.7×627.4cm 2003 Photo by Christopher Burke © Louise Bourgeois Trust, Licensed by VAGA, NY

  今天的艺术世界中“出名要趁早”的心态鞭策着野心勃勃的艺术家,但当1982年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为女艺术家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举办回顾展时,她已经是将近70岁的垂暮老人,她的艺术才华和成就直到这个时期,才真正受到艺术界重视和市场追捧。此后她声名远播,越老越有名。1993年荣获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2007年伦敦泰德现代美术馆为布尔乔亚举办回顾展,并巡回至巴黎庞毕度艺术中心和纽约古根汉美术馆。生于1911年的布尔乔亚有惊人的艺术创造力,70岁以后仍不断有重量级作品问世,1990年代后创作的“密室”和“蜘蛛”系列都成为她最重要的代表作。当2010年布尔乔亚以98岁高龄告别人世时,艺术生命的火焰却燃烧越发旺盛,她用一生的成就诠释了艺术与生命的传奇。

  此次北京林冠艺术基金会“孤身与共处”展览,是布尔乔亚在中国的首次回顾展,贯穿艺术家70年的创作生涯,带来各个创作阶段与该主题相关约30件作品。“孤身与共处”是她一系列水粉双联画的主题。布尔乔亚的童年经历给她极大的精神创伤,父亲对家庭的背叛和母亲的隐忍早逝在之后都成为她的创作母体。虽然她的作品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创作风格,但自传式的创作主题贯穿始终,她时常感到被孤独和恐惧包围,她的性格极为矛盾和敏感。布尔乔亚终其一生都在用作品解剖属于自己的回忆和精神世界,将私人领域用艺术创作的方式展现,对她来说是一个痛苦并快乐的过程。布尔乔亚曾说过,雕塑的意义在于它是一个自我认知的过程,而认识你自己的目是为了快乐。此展正体现了她的矛盾和挣扎。 作品包含布尔乔亚从1940年代直到2000年的各个创作时期,主要有青铜和大理石作品、铝制悬挂作品、“密室”装置系列、软雕塑,以及其最具代表性的蜘蛛雕塑和一些纸上水粉双联画。在她早期作品中,可看到原始艺术的造型特征,如1949年的作品〈女狼俱乐部〉(C.O.Y.O.T.E。)像监狱一样冷峻的窗户,却用代表女性温柔和浪漫特质的粉红着色,表现出原始主义中神秘而剽悍的特征。

  〈悬挂两面神〉(Hanging Janus)和〈迷宫塔〉(Labyrinthine Tower)都属于1960年代的代表作,布尔乔亚标志性的螺旋扭曲和悬挂的表现形式,可看到超现实主义和抽象主义处理手法对她的深刻影响,两件作品透过变异的阴茎形象表达出一种对男性及性别的探索,而同期的〈重访阿温扎〉(Avenza Revisited)采用堆积法,一组半球状的怪异形象让人同时联想到男性与女性,两性关系在这里有了进一步的暗示。 澳洲艺评家休斯(Robert Hughes)的著作《美国视觉》(American Visions: The Epic History of Art in America)中,给予布尔乔亚高度评价,称赞她“美国女权主义艺术之母──布尔乔亚在年轻艺术家中的影响力可谓巨大”。但在战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当达达主义、政治波普等前卫艺术运动此起彼落时,布尔乔亚并没有受主流艺术圈的肯定,甚至被边缘化。与女权主义艺术运动中的其他代表艺术家相比,她的作品更多从个人情感和记忆的角度认识自我,而性别和身体特征只是表现形式,也许因此,她的艺术生命在后期没有消退反而更有力量。所以,当1982年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她的回顾展时,立即引起热烈的回响。

  如果说布尔乔亚早期的创作母体更多来自父亲,那么晚年她的创作是源于对母亲的理解和思念。2000年以后,她创作了更多以女性特征为形象的作品。2000年〈天性习作〉(Nature Study)及2002年〈孕妇〉(Pregnant Woman),这些作品中出现了怪异的乳房和不完整的女人体,粉红色不断被使用,创作媒介也产生变化:废旧织物取代传统的青铜,制作出一系列软雕塑作品。2000年泰德现代美术馆开馆展览,布尔乔亚高达10公尺的巨型蜘蛛最为知名,此后她展开一系列围绕蜘蛛形象的创作,而蜘蛛的形象就来自她的母亲。2003年〈潜伏的蜘蛛〉(Crouching Spider)是这次展览的焦点,作品高度接近3公尺,最长直径超过8公尺。在她的童年记忆中,母亲以修复挂毯为职业,对布尔乔亚来说织布机与缝纫针具有修复的力量,她也是透过艺术编织出与外界的联系网,同时也是与外界保持距离的安全网。蜘蛛的躯干与细长的腿呈现螺旋扭曲在一起的形象,像是人与人之间的纠缠关系,而这种想要与人发生联系的欲望,在同年创作的〈伴侣〉(The Couple)中得到更具体的体现。

  策展人罗格威(Jerry Gorovoy)在布尔乔亚生前长期为其工作。罗格威说:“每周七天,除了星期天以外,她都在专注地创作。”多年来她都没有大工作室,一直都是在自己家里工作。直到1980年代,她才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在一段纪录片中,晚年的布尔乔亚对成功的意义有这样的描述:我不在乎它是否卖得出去,而我成功的证明在于雕塑对我是否有意义,它是否使我成为一个更受欢迎的人并且带给我快乐。 “很久以来我都害怕被孤立和遗弃。用缝纫制作作品的方法就是使事物结合在一起,使它们成为整体。恐惧会撕碎你。信任则是救命稻草。你知道的越多,信任的就越多。我想让心灵平静,和他人和谐共处。我觉得我仍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着。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