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2年盘点:艺术市场艰难筑底(3)

2013-01-21 09: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阅读

  乾隆转心瓶减价过半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自香港的报道,曾在2010年11月由伦敦郊区拍卖行Bainbridges拍出约5.5亿元人民币(成交价5300万英镑)全球中国艺术品最高价的乾隆转心瓶,已被邦瀚斯拍卖行(Bonhams)以私人洽购的方式售出。邦瀚斯拍卖行在不久前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邦瀚斯高兴地证实,这个花瓶已在一笔私人协约交易中卖出,价格未予公开”。据业内人士猜测,其售价为2000万至2500万英镑。

  当时,Bainbridges对这件拍品的估价是120万英镑,不料却拍出了天价,但创造这个天价纪录的中国内地买家却事后食言,没有如约完成交易。消息称,曾在Bainbridges拍卖会前仔细勘验过这个花瓶的伦敦著名古董经纪商商朱塞佩?埃斯肯纳齐(Giuseppe Eskenazi)表示:“如果2000万英镑左右的价格属实,那才与过去两年里类似拍品拍出的某些极高价格合拍得多。”他表示:“我很高兴这件事过去了,因为此前它就像一把悬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上的利剑。”

  由此也令人联想到,从2009年开始的“亿元时代”创造了一系列令人咋舌的天价,而买家最终却拒不付款的并非单例。仔细翻检那些成交价超过2亿元的拍卖纪录,我们会惊讶地发现:拍卖价格在4亿到5亿元之间的拍品还有2件:一件是北京保利拍出的黄庭坚《砥柱铭》,据有关媒体披露,买家以此为标的物发行了总额为4.5亿元的信托基金,这笔买卖其实是金融玩家的超级游戏;而另一件就是中国嘉德2011年春拍拍出的齐白石书画合璧松鹰图,买家迟迟未付货款。可见,这3项在亿元时代起到推波助澜作用的拍卖纪录,其实都是大有问题的。也许正如那位英国古董商埃斯肯纳齐所指出的,人民币2亿元左右,正是“亿元时代”真实的成交纪录的上限:真正有实力而能正常付款的买家,他们在拍卖场上的出价无出其右。

  2013年前瞻

  下一波何时到来?

  艺术市场调整还会持续1到2年,这是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的看法。他认为市场整体资金面短时间内还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善,而这是市场调整的根本原因;全球经济学家预测,两年之后或许会走出调整期;而拍卖市场的供需关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延续目前的基本格局不变。

  调整行情的成因

  董国强认为,目前的调整行情出于三大成因:第一,宏观经济和全球经济环境使货币流动性趋紧,对传统产业如房地产、金融产业等影响较大,导致拍卖市场上有产业背景的企业家、收藏家手中的货币流动性趋紧,进而使购买力下降,影响艺术品市场。

  第二,宏观经济形势调整对供给方产生了“卖家惜售”的影响,造成了市场上拍品数量缩水,质量下降,拍卖公司的拍品征集也变得困难;同时,对藏家付款也相应变迟,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艺术品市场的供给热情、藏家的市场预期和拍后结款。

  第三,即使是在市场调整中,依然有很多的投资人和很多精品出现在拍场上。因为市场调整对有着资源、矿产、科技背景的藏家和投资人影响较小,同时卖家由于资金压力也需要释放一些艺术精品到市场中变现。

  市场机会仍然很多

  董国强表示,经过2年的市场调整,艺术品价格已经下降到了比较低的水平,整体的投资价值正在显现,正是藏家买入的好时机。而市场调整期的资金会追逐一些原先被市场价值低估的板块,如古籍、信札、手稿等;还会关注那些被低估的艺术家,如吴昌硕、陶冷月的作品等。

  他还认为,未来1到2年里,艺术市场的流动性将明显改观:首先,2012年全球货币政策会放松,美国、日本等最大的经济实体都在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也必须实施相应的货币政策,未来艺术市场的流动性会得到整体的改善;其次,买家会恢复和调整对艺术品市场的投资比例,改善整体付款情况;第三,实体经济不景气,一些中小企业和投资者会增加投入到艺术品市场的资金额。

  下一波何时到来?

  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或许在全球经济恢复前一年内就会进入新的上涨周期,董国强认为。届时企业的盈利能力会得到改善,从而强化买家对市场反转的预期;同时,中国文化的巨大影响力会辐射到社会、经济的各个层面,艺术市场将会出现更多顶级拍品、更多市场纪录,会极大地推动市场活跃度和参与度。

  另外,会有越来越多的新人进入艺术市场。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与经济发展总量、富人阶层所掌握的财富状况,相比西方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国95% 的企业家还未进入艺术品市场;艺术收藏主体也会日趋多元化,除以前从事金融、房地产的企业家之外,更多层面的客户如具有产业背景、高科技背景的企业家、更热衷于收藏与艺术的富二代、日渐兴起的投资机构和专业艺术机构等,都会成为艺术品市场的购买主体;此外,中国艺术市场也会吸引更多国外大买家进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