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古玩地摊一定要进“城”吗?背离淘宝初衷?

2012-09-28 03: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不久前,在古玩界大名鼎鼎的南京朝天宫古玩市场搬迁后重新开门迎客,同时也宣告了这个拥有20多年地摊式经营历史的集市正式进“城”,告别露天地摊时代。一向以流动地摊式经营著称的古玩交易场所——山东烟台市芝罘大庙古文化市场亦将于7月底终止营业,在当地有关部门的规划下,该市场的部分古玩商户将陆续迁至其他专业化古玩市场。

  近时期像上述两个古玩市场这样出现变更的地摊集市不在少数。在山东、浙江、辽宁、甘肃等地,由露天地摊转向室内经营,或由地摊市集改造为规范化古玩城的例子屡见不鲜。“告别脏乱差的露天经营”“升级成为地方古玩业旗舰”……古玩地摊“华丽转身”为古玩城,似乎成了古玩交易发展势在必行的潮流模式。然而传统的地摊集市被“移植”室内,能否对了古玩经营者的胃口?藏友们又是否买账呢?

  地摊纷纷忙进“城”

  作为国内几大著名的古玩旧货摊市场之一,南京朝天宫的古玩地摊早已成为金陵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在朝天宫练过摊儿、淘过宝——这样的地摊文化也早就成为古玩爱好者以及经营者在“圈内”津津乐道的谈资。于是,当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摊集市面临被取缔的命运时,引来了众多的争议。值得庆幸的是,当搬进“城”里的朝天宫古玩市场以崭新的面貌示人时,仍然保持了地摊文化这一特色。在新的市场内,一、三、四楼都有可以摆摊的地方,其中四楼整层完全都是地摊式运作。

  相比之下,远隔千里的甘肃兰州市陇西路上的古玩地摊集市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因为脏乱差等痼疾缠身,这个市场成为近期当地市民们争相投诉的对象。然而兰州的部分收藏者坦言,尽管这个市场的确存在诸多问题,但每逢周末,这里的上百个古玩地摊还是他们淘宝的主要场所。“周末到地摊逛一逛成了我固定的休闲方式,哪怕淘不到宝贝,我也同样很享受这个过程。”兰州收藏者刘先生告诉笔者,如今,这个集市面临被取缔的命运,使得像他这样的收藏者感觉“没了着落”。

  此前,江苏常州的迎春步行街的古玩地摊被取缔、浙江嘉兴的梅湾街古玩市场地摊大搬迁等事件都曾引起广泛关注。在多数人眼中,收藏者起步大都是从地摊开始,而且“捡漏就要在地摊捡”这一概念也是根深蒂固。有地摊经营者甚至认为,传统的古玩市场本来就该以地摊为主,地摊没了,等于死路一条。更多的人则担心,一旦地摊进驻古玩城,其原有的淘宝氛围以及地摊文化味儿也不复存在。

  藏友有忧虑

  随着民间收藏迅速升温,许多收藏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能淘到好东西的地摊越来越少了。

  在大多数收藏者的印象中,上海东台路的古玩地摊集市一直是海内外收藏者的淘宝胜地。“20多年前,那里就人气旺盛,无论是古玩商的水平还是古玩的资源、质量,都是长三角地区首屈一指的。然而今天的东台路,虽然地摊集市仍在,但这里的商家以及商品都已经出现了质的变化。”一位上海收藏家如是说。他告诉笔者,当初有名的大古玩商大多已经搬离了东台路,而这里销售的商品质量也开始参差不齐,上述两大原因使得这个久负盛名的地摊人气不再,甚至使得这个老牌古玩集市显得岌岌可危。

  收藏者淘不到好东西,缺乏管理的地摊集市的脏乱差问题同样受到多方诟病。据了解,目前各地的古玩地摊大多地处城市中心地带或位于知名旅游景区内,而且多数由自发经营而起,此外,还有一部分古玩地摊依托于当地某些人气较旺的综合性市场,其管理者也大多将其与花鸟鱼虫类摊位等同视之。

  “目前的地摊集市往往处于或无序、或疏于管理的状态,因此容易产生诸多负面效应。古玩进‘城’就成了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一方面打造古玩城有利于拉动地方经济,另一方面能够更为有效地利用土地资源。”社会学者纪学全认为,地摊集市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使得地方政府不得不对其予以取缔。

  纪学全算了这样一笔账:倘若在可容纳100个地摊的土地面积上建设一个4层高的古玩城,那么至少也能多出200个摊位的容量。更重要的是,地摊的租金要远远低于古玩城内的店铺租金,如果之前每个地摊每天收费10元的话,进驻古玩城后的场租费用至少在100元左右。

  尤其当看到在北京、上海等地崛起的诸多优秀的古玩城后,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古玩经营者更将地摊进“城”视作古玩市场的发展之路,于是便出现了各地地摊忙进“城”的景象。个别地方不但要求地摊搬家进“城”,更雄心勃勃地希望将散落于民间的地摊资源整合,从而打造出当地的古玩市场航母。

  对此,收藏爱好者薛先生表示了担心:“古玩城的环境虽好,但其本身好似有一道天然的门槛,将一些想淘便宜货的收藏者挡在了门外。更为实际的是,一旦进入古玩城,经营者的成本必然大幅增加,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这一成本将直接导致藏品价格的上涨,这也背离了多数收藏者想要淘宝的初衷。”

  找准定位是关键

  “从无序地摊到有人管理的地摊集市,再到今天的古玩城,这大体就是古玩经营模式的发展轨迹。诚信为本,售后无后顾之忧,地摊进‘城’也是一种趋势。”面对质疑的声音,上海中福古玩城副总经理王佳认为,收藏者除了看重藏品的价格,更为看重的还是藏品的质量。“如今收藏者的眼光越来越高,很多收藏者在购藏古玩时,心态已经从捡漏向觅宝转换。因此,真品率高、好藏品多的市场必然会受到收藏者的喜爱。古玩城可以融购物、修复、鉴定、拍卖、讲座、沙龙、休闲为一体,这是地摊市场所无法比拟的。我并不觉得古玩城就一定会将收藏者挡在门外,因为目前国内古玩业缺少的并不是客源,而是成熟的购藏平台。”王佳解释道。

  在杭州收藏品市场经理蔡秋声看来,每个地区的古玩交易都有自身的特点,不论是搬家进“城”,还是升级改造,都需要一定的条件。蔡秋声认为,作为决策者和经营者,最重要的考量条件就是要看哪种经营模式更加“接地气”。“所谓的接地气其实就是需要得到当地收藏爱好者的认同,这种认同感正是古玩市场生命力的源泉。而当地藏友的喜好也同样重要。倘若想购藏高端藏品就可以到古玩城走一遭,如果需要一些民俗风情类的藏品,则完全可以到地摊上去淘宝。”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