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国内仅7%画廊实现盈利

2012-12-25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2012年12月22日下午,由99艺术网主办,北京国有文化资产监督办公室为指导单位,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为学术支持机构的“2012第三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在北京亚洲大酒店顺利召开。

  本届高峰论坛以“艺术市场的变革与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下设的三个议题分别为:“拍卖市场:新表现与新挑战”、“市场发展:新举措与新策略”、“艺术收藏:新机遇与新问题”。论坛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总监赵力先生率先致辞,随后由文化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新建、中拍协艺委会副主任刘尚勇、99艺术网董事长兼CEO杨凯先后发表演讲,最后北京国有文化资产监督办公室领导周茂非正式宣布论坛开幕。当天下午,国内资深收藏家颜明、朱绍良以及董国强、赵旭、甘学军、季涛、程昕东、汪洁、金秀花等众多国内一线拍卖和画廊领军人物参与了本次论坛的各单元话题讨论。

  继承前两届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推动艺术品行业的潮流演变,聚焦年度艺术业态热点,2012第三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特别设立的“年度艺术品市场颁奖”也在当日下午揭晓。17家画廊获得4项年度画廊奖项,14家拍卖公司分享了7项年度拍卖大奖,11位拍卖老总、画廊老板、收藏家一举夺得年度人物奖项,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位嘉宾和近300家主流媒体共同见证了此次的艺术行业年度加冕。

  新表现与新挑战:二十年拍卖市场遭遇“调整年”

  本届高峰论坛第一单元的主题围绕“拍卖市场:新表现与新挑战”展开,由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赵榆主持,中国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北京匡时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北京荣宝拍卖公司总经理刘尚勇、北京华辰拍卖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北京华夏传承拍卖国际有限公司兼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娟为发言嘉宾。

  主持人赵榆在率先的发言中提到,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从1992年起到今天整整过了二十年,并在2002年因政府颁发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和拍卖企业从此得到了法律的保护,取得了合法地位。在这二十年期间,不管是亚洲、美国的金融危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一直在平稳发展中安全地渡过。而甘学军的观点认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跟中国的经济改革进程是一样的,并且是不可再重复的。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资本所介入的艺术市场市场是一个井喷、膨胀式的,这种机遇同样是今后不可能再有,所以我们现在步入了变革的时代。

  但2012年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确遇到了一些新挑战。赵旭坦言今年在拍卖成交方面,各大拍卖公司的成交数据确实有所下降,但他相信在未来这种境遇肯定会过去。他认为依托艺术品市场成熟的产业链,艺术品市场一定会在变革和持续发展中越来越好。而刘尚勇则表示,当前明显看到市场的艺术品资源进入了一个相对的“枯竭”时期,他认为应该从宽度和广度两方面来考虑如何解决问题。从广度上讲,拍卖行业应该引进一些新的拍卖品种、艺术资源、收藏品资源进入市场;从宽度上来讲,我们应该直面当前的挑战,深入挖掘艺术品背后的文化价值。

  新举措与新策略:如何重新构建中国画廊行业

  第二单元由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主持,围绕着“市场发展:新举措与新策略”这个主题,五位发言嘉宾分别为北京画廊协会主席程昕东、北京艺凯旋艺术空间总监李兰芳、北京品画廊总监金秀花、香港天成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洁、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现当代艺术部经典艺术部业务经理鲜彤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