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嘉德香港首拍 齐白石《山水图册》4600万拔头筹

2012-10-09 17:28 来源:新京报 阅读

齐白石《山水图册》

  在中国嘉德香港首拍上,齐白石1922年设色纸本《山水图册》以4600万港元成交。

  (记者李健亚)作为中国内地拍卖公司首次在海外独立举办的拍卖会,中国嘉德香港首拍交出了总成交额4.55亿港元的成绩。前天,中国嘉德香港首拍在香港文华东方酒店举槌,中国书画和明清家具及庭院陈设精品两大专场共拍出4.55亿港元,为拍前估价的2.5倍。其中,齐白石1922年设色纸本《山水图册》,以4600万港元夺得书画专场头筹。

  此次中国嘉德试水香港市场受到了海内外买家的关注,中国嘉德拿出两大强项中国书画和明清古典家具,均创下较好成绩。其中,“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上拍319余件中国书画佳作,成交286件,成交率达89.65%。该专场总成交额3.54亿港元,接近拍前估价的三倍。而“观华——明清古典家具及庭院陈设精品”中则亮相了39件明清古典家具陈设精品,成交了37件。而首次推出的庭院陈设精品则全部超出底价成交。

  其中,近现代板块表现稳健。拍前即为焦点的齐白石1922年设色纸本《山水图册》,估价为1600万-2600万港元,最终以4600万港元成交,且夺得全场头筹。而徐悲鸿1936年作品《松鹰图》以2127.5万港元成交。

  迈向海外发展重要一步

  对于此次香港首拍,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指出,这是中国嘉德在中国大陆以外的第一场拍卖,得到了众多藏家的关注与支持,众多拍品的成交价都超过了估价,“这次拍卖是公司海外发展至关重要的一步,拍卖的成功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我们计划在香港长期投资发展,每年定期举办春、秋两季拍卖会。”

  ■相关新闻

  刘炜作品香港苏富比刷新个人纪录

  (记者李健亚)除了中国嘉德香港首拍外,香港苏富比秋拍于10月5日至9日举行。排名前十的拍品基本在估价以内成交,刘炜作品《革命家庭系列:晚宴》以1746万港元成交,刷新了画家之个人世界拍卖纪录。

  一直被视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风向标的香港苏富比秋拍此番传递出的信号是,当代艺术依然处于调整阶段。在当代亚洲艺术专场中,共有153件拍品,成交率为72.6%。而在成交排名前十的榜单中,只有张晓刚的《天安门1号》和刘炜的《革命家庭系列:晚宴》进入了千万港元级别,而曾梵志的《火》虽然位列该专场成交榜第3名,却是以842万港元成交。同时,记者发现,前十榜单中,大多数作品在估价范围内成交。不过,刘炜作品《革命家庭系列:晚宴》拍前估价为1200万-1500万港元,最终以1746万港元成交,刷新了画家的个人世界拍卖纪录。该作品创作于1992年,曾参展1993年威尼斯双年展,是代表了中国当代艺术首次参与大型国际展览的作品之一。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