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业内预测:秋拍齐白石作品价格或逆市上扬

2012-10-08 11:27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

  国庆长假期间,亚洲艺术品拍卖中心香港进入新的拍卖季。5日,国际拍卖商苏富比在香港会展中心敲响秋季拍卖第一槌。据悉,一连5天的香港苏富比秋拍共呈现3600多件拍品,涵盖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中国书画、当代亚洲艺术、20世纪中国艺术、现当代东南亚艺术、珠宝名表及洋酒等门类,总估价超过16亿港元。同时,天成国际、中国嘉德、香港佳士得近期也将陆续拉开秋季拍卖帷幕。业内人士普遍期许今年春季拍卖的颓势得以扭转。

  郎世宁画作、乾隆瓷瓶将现身

  中国已于上一年度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品交易市场。然而回顾2012年上半年,从4月初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春拍,到5月末收官的香港佳士得春拍,成交额差强人意。

  更有不少中小型公司通过削减预展开支或推迟春拍勉强应对,超过30家拍卖行甚至选择在7月中下旬才举行春拍,个别公司甚至延至8月中旬。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在2012年上半年下调幅度之大,远远超出此前任何理性的预期。

  为重振秋拍市场的行情,各大拍卖商在秋拍伊始就精心筹划、组织各项拍品的展出。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介绍,苏富比于今秋的各项拍卖涵盖中国瓷器及工艺品。当中尤以意大利天主教耶稣会传教士郎世宁作于清雍正时期的《池莲双瑞图》最引人注目。程寿康说,“这位享负盛名的中国宫廷画家作品鲜见于市场,而本幅更是尺幅宏大,画工细致精炼”。

  此外,苏富比还与香港最重要的张大千作品收藏方之一“游艺堂”合作,于5日至8日举办“情义之交游艺堂藏张大千书画展”,涵盖近百幅张大千写赠挚爱亲朋佳作,其中不少是首次公开。

  9日将举行的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最受瞩目的是一对清乾隆黄地洋彩“福寿连绵”图绶带葫芦扁瓶,器型罕见、纹饰祥瑞,被认为是皇家寿辰或大婚贺礼,估价为4000万至6000万港元。

  除了图绶带葫芦扁瓶外,同样于清乾隆时期制作的一对“松石绿釉浮雕缠枝番莲纹石榴尊”亦备受关注。苏富比介绍,该对单色釉瓷乃18世纪初瓷艺样式的创新之作,其原材料天然绿松宝石亦甚为稀有,加上富清朝色彩的浮雕图案,进一步加大该对单色釉瓷的价值,而该釉瓷估价介乎2000万港元至3000万港元。

  另一大拍卖展商佳士得于今秋将带来现代和当代大师如赵无极、张晓刚以及古那弯的作品,以及清雍正青花云龙纹盖罐和首次亮相于亚洲拍场的中国古典家具收藏。据悉,这50件珍罕的古典家具,全部来自数位显赫的美国私人收藏家。当中包括一对清初黄花梨万历柜以及一对紫檀挑杆宫灯架,均首次出现于亚洲拍场。

  其它珍罕拍品包括爱彼、百达翡丽名表、一对23克拉以上的梨形哥伦比亚祖母绿耳环以及缅甸天然紫罗兰翡翠珠项链;名酒则有来自罗纳河谷1961年出品的 Hermitage“La Chapelle”,以及来自布根地柏翠庄2000年份的佳酿。

  卖家惜售或导致秋拍无货可扫

  自2011年秋天开始,此前狂飙突进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日渐消退。2012年春拍中,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2012年销售总额较2011年秋拍下降32%。英国艺术市场研究机构Art Tactic公司此前预测:“秋拍销售情况将是一个预测亚洲市场能否复苏的好机会。”

  在秋拍开始前,苏富比书画部负责人张超群曾表示,就中国书画而言,今年苏富比征集的数量比去年减少5%,而拍品估价总体调低了20%。

  2012年秋拍期开槌前,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高逸龙认为,与欧美市场相比,亚洲上半年表现不佳,其中一部分原因在于供应减少,而非需求减弱。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