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翟永明:马莉的油画有着诗意的滋养

2012-09-30 16:2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翟永明 阅读

    相关阅读:女诗人马莉油画作品选

    这是一个消解专业领域的时代,在世界范围内,艺术的专业与业余界限不断被打破,越来越多的业余艺术爱好者出于对艺术的热爱和追求,参与到艺术的创作中。艺术的专业性也在这种不断校正的艺术标准中得以改变,至少这样的专属权利已经不再能束缚业余创作者的想像力和探索性。

    所以,听说诗人马莉在画画,我并不奇怪。别说诗画同源一直就是诗人画画的理论依据。诗人拍片、诗人作设计、诗人作出版、开餐馆,哪一样行业里没有两个诗人?再说了,现在画家写作也变成了时髦。出版社对作家出书已不感兴趣,全都追着赶着找画家艺术家弄一本或好几本书出来,一时间“出了吗”成为艺术家们见面的问候语。也就是说“非专业”已然成了各不同专业的最爱。在当代艺术中,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现在,各个行业间的跨界行为已经产生了一种综合艺术。某种程度上,正引领着世界的艺术潮流。

    跨界就是业余姿态的集中展现,跨界使所有的艺术领域都被拉平,被模糊。民谣歌手艾敬拜师张晓刚,最终找到一种绘画方式,并形成了自已的一种绘画风格。诗人马莉好像并未拜师,也无学艺经历,某种程度讲,也不属于素人艺术家一类。因为,她在开始绘画时,却先于技巧地有了自己的绘画观念。首先,她扬长避短地以诗人为素材,根据自己对诗人作品和诗人精神的理解,用油画颜料描绘她自己的朋友、她的同行诗人的肖像。然后,她又画了一些关于女性的半抽象的作品,都是出于对艺术史和诗歌的理解。

    当我真正看到马莉博客上她的作品时,我倒反而吃了一惊。当初听说诗人多多、芒克、宋琳、车前子、王艾、吕德安都在画画,我知道他们都很随意地画一些抽象的、印象派风格的风景画。而马莉却试图用一种写实的、甚至是比较正规的笔触来画人物肖像,这可真“无法无天”。须知从写实技巧而言,业余画家确实不太容易掌握这种非一日之功的“功夫”。所以大都“业余画家”或从色彩入手,或从观念入手,或从风格入手,很少有人去“硬画”。

    不过,马莉的画看得出来虽未拜师,精神上却有几位超现实主义风格的导师,其绘画的深层资源来自于他们诗意的滋养。从卢梭到马格丽特,再到我最喜爱的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卡洛。这里面有着文学艺术的神秘主义、魔幻现实主义和超现实风格一脉相承的诗画同源的浸润。或者应该说,马莉自己的诗歌原点和她的诗歌风格,在她对油画颜料的理解上和造型思考以及绘画观念上“也有贡献”。我本人喜欢的并不是她试图画“像”的人物面孔,而是她未经训练但却野趣盎然的背景处理上。为了突出自己对诗人的理解和阐释,马莉屡屡使用植物或动物、飞鸟花卉来强化视觉效果。其色彩之斑斓刚劲,之不由分说,颇有点风格。在画面处理上,能看出诗歌意象在绘画笔触上的再现。诗人们有些从耳朵里长出植物(诗人艾青),有的直接就被画成植物(诗人舒婷)。有的灵魂直接飞出变身飞鸟(诗人王寅画中那只鸟画得最好。),有的将飞鸟直接变成帽子戴在头上(诗人李轻松)。至于谁戴帽子,谁变飞鸟,则视马莉的心情或灵感而定吧,这只是我的猜测。

    除了霸道和非正常的背景与色彩,马莉的画作中有时也有一两幅单纯、明快的画面,如诗人海男的画:黑红二色非常谐调,红围巾、红嘴唇、红指甲配上黑发、黑眉、黑瞳仁,有一种冷峻之气,我很喜欢。

    在另外的一些抽象的画作中,马莉的画胜在一些不经意的地方,如《色彩52》背景的树,《色彩49》背景的森林,这些细节之处,实际上远胜过她刻意处理的但因此反而显得比较概念的主要画面。那些背景中的笔触和色彩运用我个人觉得更接近素人艺术家的气质,也更让人回味。

    诗人的画就象画家的诗,体现的都不是他们的专业性,而是他们不拘一格,自由飞翔的灵气和勇气。马莉的诗、画、文三位一体,就像一只三翅鸟在艺术领域中高高低低,上上下下地翻腾,恣意而为,不被束缚。这是一个艺术家的时代,也可以成为一个诗人的时代。

    (本文来源:网易读书 )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