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翟永明:一个人的花

2012-09-30 02:3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翟永明 阅读

\

    一个女人一生画花,一个女人从不化妆,一个女人一生活了将近一百年,一个女人将近一百年的生活有一半时间住在沙漠里。这个女人,怎一个酷字了得。

    十年前,我在纽约一个画展上第一次看到这个女人画的花。里面有许多比例超大的花卉和植物,其中一幅画面触目地画着一朵大而丰厚的鸢尾花,巨大的花瓣充满了丰厚的感情,几乎冲出画布,花蕊部份被描绘得格外有力和嚣张,带有挑衅意味。画中出现的凹洞和圆形,的确让人联想到某些女性器官,某种程度上,它甚至在勾引观众的目光,这朵花,这些花,都表现了强烈的女性意识,热烈,蛊惑,缠绵,有一种欲望之感,一种超现实主义的女性标记。

       

4d5f38d13a3be9309b5027b1.jpg

    可以说,画家奥姬芙是一个本质上的女性主义者,除了那些让她获得盛名的花卉静物,还有她自已作为模特儿的写真系列,以及有着强烈超现实主义印记的牛骨,沙漠和山谷,其实无一不带有女性主义的鲜明主义标记。“一花一世界”既是她作品的内在精神,而作为女性,她表现的花苞的内部结构其实也就是一个微缩了的宇宙乾坤,她通过这些细致,纯净,简练的形式表达了一个女性的精神空间。正因为如此,她也成为了美国艺术史上第一个举办女性个展的先行者。

     

4d5f38d13a3be9309b5027b1.jpg

    这些花,画于二十年代,画于一个男性艺术为主导的时代,画于一个弗洛伊德学说盛行于世的时期,难免不被当时的艺评家归纳为性符号,也难免不因此而成就一个初出茅庐的女画家。尽管画家奥姬芙本人声称只是想画出“花的精神”,事情总归是这样,你越不想往那个地方靠,越会引起别人的幻想。那是二十年代,八十年前,现在的女艺术家才不会讳言自已的性明示呢。(而在当代,性暗示早已不是判断一个艺术品品质的条件了,性明示也不是,现在对艺术品质的判断,已大大超出了艺术本身,从这一点上看,仅仅“性”是不够的,即使是在开放不久的中国)。我也看过中国女画家画的植物,画的花,画的根茎,也充满了许多让人一目了然的联想,或者说,充满了这样,充满了那样,什么都可以是,就是不是花,也不是艺术。没有奥姬芙的敏感,尖锐,也没有她的简约,没有她超凡出尘的境界,更没有她的原创的能量。精确是艺术家的一个尺度,在这个范围内的自由才是真实的表达。

    1917年,奥姬芙初次去新墨西哥州,她自己可能那时也没想到,此地将成为她漫长的后半生的栖居地。

   

4d5f38d13a3be9309b5027b1.jpg

    从凤凰城到新墨西哥州首府桑塔菲,沿高速公路疾驶,路两边是一望无垠的沙漠,当年我与两个朋友一起开车经过这里,印象最深的是两三人高的巨大的仙人掌,干涸的土地杂草丛生,荒凉辽阔的原野是印第安人居留地。从桑塔菲到陶斯,是很近的路程。陶斯是一个让我无比喜爱的地方,它是一个远离文明,但又自成一体的一个艺术中心,多少艺术家选择这里作为自己内心的塔希提岛,除了奥姬芙,还有作家劳伦斯,摄影家亚当斯等人。除此之外,陶斯那特别的泥屋建筑,也是吸引我的地方。当初在陶斯,我曾买下一件在当时极其昂贵的风衣,那是当地一位女艺术家亲手印制的布料所作,简言之,它不是一件衣服,它就是一件艺术品。在陶斯,这样的艺术品触目皆是。由于有了奥姬芙、亚当斯等艺术家在此一带居住,也由于新墨西哥州是“世上最美的地方”,从那时到现在,陶斯一直是繁荣的艺术家村,是沙漠中的苏荷。

 新墨西哥哥一带,是类似于藏北无人区的地方,红岩沙丘,秃鹰在天上飞,动物的死尸残骸留在干裂的土地上,骨头被时间和风沙洗得发白,因此被奥姬芙称为“美丽白骨”。她在这片土地上发现了另一种美,野生动物的骨头被当作另一种花卉(它们也的确被她画得唯美,纯净,一如她笔下的那些花),特写式的描绘,一如既往的超大比例,营造出超现实主义的神秘感。奥姬芙终其后半生,热爱和不知疲倦地描绘新墨西哥州的蓝白两色(蓝天和白骨),她自己也如此贪恋沙漠,以直觉的方式固执作画。把个人置于天地之下,让自我回归于自然之中,是她的艺术逻辑。

      

\

    从42岁始,此生奥姬芙再也没有真正离开和厌倦过这个地方,像用生命去贴近艺术一样,她也用生命去贴近这一片天地,她用一生的阴柔色彩再度去演绎一个遗世独立的精神境界,并且,身体力行。

    奥姬芙是幸运的,她成名于影响深远的美国现代艺术潮流之中,又置身于任何观念和运动之外,从28岁成名到98岁去世,她都活在自己的沙漠和花卉中。一个世纪以来的艺术的潮起潮落,从抽象表现主义到波普,从行为艺术到现成品复制,她一概视若不见,一概不加理会,一生都在一个寂莫的地方画着已变得寂寞的花。当代艺术越来越关注的已不是艺术的本质,而是艺术的观念,作为艺术家本人,个性和自由的坚持远远重要于被潮流裹挟。对于奥姬芙来说,艺术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本质上的选择,是任何艺术之外的潮流或运动或形式都无法改变的。

4d5f38d13a3be9309b5027b1.jpg

    说她是幸运的,也是因为在架上绘画被各种新的艺术形式挤到一个边缘地带的80年代,在她的同时代人销声匿迹或悄然辞世的时候,她仍然可以作为一个垂垂老矣的90龄老人,再度向艺术市场推出她那些神秘的,永恒的花。正因为她远离艺术潮流,远离躁动的世事变化,所以她也始终未被迅速变换的各种艺术观念淹没,也始终能历久弥新地呈现出新的艺术,正如她自已说的:“我这一生,就像是活了好几回。”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