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张晓刚个展《史记》展现大腕艺术家新探索

2012-09-30 04:25 来源:成都日报 阅读

\



展品 英雄 资料图片

    著名当代艺术家张晓刚的油画《大家庭》系列曾在艺术拍卖市场上创造了多个奇迹。昨日记者获悉,正在北京佩斯画廊举行的张晓刚个展“史记”受到了国内外观众和藏家的关注,再次显示了当代艺术大腕的号召力。值得一提的是,钢板、青铜、水泥等特殊材质的应用,预示着近年来艺术家的转型。对于国际金融危机下的市场,张晓刚认为,开始抛售中国当代艺术收藏的国际藏家萨奇、尤伦斯并不能代表“西方”,中国当代艺术仍然很有潜力。

    《史记》既是张晓刚近年来在不同系列作品中进行探索的一次集中呈现,也是他在创作形式和表述手法上的一次创新。张晓刚个展《史记》,全面展示艺术家2008-2009年的新作,包括钢板绘画、雕塑和装置等作品,全部为首次亮相。

    自《大家庭》系列作品乃至更早作品以来,张晓刚从未停止对过往的拷问,一直试图探求呈现历史在个体心灵和记忆中留下的痕迹。新作中,张晓刚通过对独特材质的运用,将现实中的“景”、“物”、“自我”与诸如胎记般的斑痕、集体性的图示符号、手写日记等带有历史记忆的物品形象融合在一起,以全新的艺术形式继续深化有关“历史和当下”的主题。部分新作中,艺术家创造性地在作品中将思想与形式直接结合,是对古代题画诗的延续和发展。

    去年秋拍正值国际金融危机,张晓刚和曾梵志的作品出现了流拍的情况,对此张晓刚坦言,这并没有波及他的创作,“从创作角度来说,艺术市场对我没有影响。艺术市场才5年,我的创作都30年了,我80%的时间是没有市场的,但总归要画画啊。当年那么穷,要焦虑早就焦虑了。不过我也感觉到身边朋友来自市场的焦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