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谈思远个展 “Chug, Chug”,回溯华工历史,探讨海外华裔身份问题

2021-07-02 16:38 来源:南方艺术 阅读

纽约LATITUDE画廊与TuTu Gallery联合宣布艺术家谈思远个展“Chug,Chug”于2021年6月19日开幕。此次展览由优秀策展人任艺粟独立策划,并分为上下两个部分在两个画廊先后展示。作为艺术家谈思远纽约的第二次个展,本次展览共包括装置、雕塑、喷绘、纸上水彩等多种媒介为载体的二十余件作品。展览探讨的主题不仅追溯在美华人移民历史,也反思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时期各大社会事件。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策展人任艺粟表示,展览第一部分的雕塑作品《生来》、《来生》与《龙骨》回溯了十九世纪在美华工修建太平洋铁路的历史,也反思了近一百多年以来华裔、华人群体在美国始终处于社会边缘角色的原因,并通过2020年全球疫情,以及近期欧美国家因疫情,攻击华人、华裔等时事新闻事件,来探讨全球化时代,个人身份在重大危机中的边界、变化、立场与信念等问题。

在去年的疫情隔离期间,策展人任艺粟开始大量的收集和调研疫情中滞留美国的艺术家个案,并重新思考艺术在人类集体面临重大灾难时,如何能够反哺社会与帮助大众。“由因生果,因果历然。当下所发生的一切皆有过去的影响。人们在危机中彷徨和焦虑的时刻,应该停下脚步去回溯被忘却的历史,通过对过去的反思,来找出当下社会所发生变革的原因”。因此,策展人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去搭建一条连接“历史的轨道”,为在美华人、华裔开启一个与时空对话的同时,也为更多美国观众展示华人在海外顽强不息奋斗的历史轨迹。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

艺术家谈思远解释雕塑作品时说道:“我的创作初衷来源于华人在一百多年前修建横贯美国东西方向的太平洋铁路。在《生来》与《来生》这组雕塑中分别嵌入骨骼、花草等元素,如同一对两地分离的爱人,相望去不能相守”。作品也重提了佩吉法案如何影响华裔女性移民、产子、驻留、身份归属等问题,乃至延续到当今的种族主义等顽疾,引发观者深思。

策展人任艺粟在开幕式时提到,“在两场展览中,谈思远对当下社会中出现的快节奏、速食性、冷暴力似的“健忘症状” 提出了一场质问”。谈思远表示:“社会新闻事件从发生的一刻起就转化为历史的瞬间,那些疼痛的社会伤疤总是被大部分人选择性遗忘。再次揭示它,不是在伤口上撒盐,而是去理解、去和解。”谈思远认为自我选择性的悲悯态度,是尝试与社会共情相处。这并不是一种懦弱,反而是一种平民英雄主义似的自我奉献。

谈思远个展 “Chug, Chug”

本次展览由旅美艺术家周诗卉女士创办的纽约LATITUDE 画廊承办首部分,TuTu  Gal-lery承办展览第二部分,两家画廊分别创建于2020年和2019年。作为纽约目前少有的几家华人经营的画廊,画廊在近些年不断的展出过许多优秀的海外华人、亚裔以及国际青年艺术家的作品。

LATITUDE Gallery的创始人周诗卉女士表示:“这次展览是第二次与策展人任艺粟合作,这不仅是对其专业能力的认可,也是我个人对这次展览选题的喜爱。因为从展览开始和陆续收到的反馈中,我感受到纽约观众对于华人群体近期遭受的悲惨经历和历史伤痛,具有极大的同情和理解。观众们在展览中看到直面社会事件的作品,不仅能警醒大众,还让更多人知道作为少数群体的海外华人、华裔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周诗卉还表示:“在疫情好转之后,我第一时间开放了画廊,并目的是为更多许多滞留在美国的艺术家提供展示作品的机会,并为整个华人群体发声”。

谈思远个展 “Chug, Chug”

谈思远个展 “Chug, Chug”

据悉,第一部分展览将持续至7月6日,第二部分展览将于7月10日在纽约布鲁克林的Tutu Gallery开幕。

谈思远

谈思远,生于辽宁阜新。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雕塑专业和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雕塑专业,分别取得艺术学士和艺术硕士。现工作和生活于纽约。在福特汽车担任模型师的工作经历使谈思远接触到了各种用于艺术搭建和工业制作的材料,也将他的创作媒材拓展到包含手喷漆等工业材料在内更宽泛的领域。谈思远的作品曾在国内外广泛展览,作品足迹遍布中国北京、英国伦敦、意大利罗马、德国兰茨胡特、葡萄牙阿威罗、美国纽约和亚特兰大。过往展览包括:特伦顿美术馆,新泽西;玛丽埃塔/柯布艺术博物馆,亚特兰大;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中心,印第安纳波利斯(2020);否画廊,纽约(2019);墙势力-第四届墙报艺术家展,北京时代美术馆,中国北京(2019);我有多么爱你,三重奏画廊,亚特兰大(2018);对话中艺术/移民,白立方国际艺术村项目,兰茨胡特,德国(2018)和SABA IV,特拉华当代美术馆,威尔明顿(2018)等。

任艺粟

任艺粟(Eva Yisu Ren),生于北京,现为独立策展人、撰稿人、平面设计师,生活居住在纽约。目前于纽约前波画廊工作,亦是专注于NFT艺术策展项目ONBD的创始人之一。2020年毕业于纽约大学艺术管理专业硕士学位,2018年毕业于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实践艺术与理论专业、哲学专业学士学位。在当代艺术市场盈利与非营利领域都有着一定的工作经验,工作实习包括纽约Christie拍卖行、Heritage拍卖行、The Armory Show艺术博览会、TEFAF纽约艺术博览会、Chart Gallery、The FLAG Art Foundation,中国国家美术馆等。早先在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风险投资平台、基金就职,主要负责市场、对外发展部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