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清乾隆鎏金仲吕编钟成交价3280.75万港元

2012-09-30 04:02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刘芸 阅读

\

清乾隆 御制鎏金铜交龙钮云龙纹“仲吕”编钟 錾《乾隆八年制》楷书铭款 资料图片

    此拍品高21厘米,成交价为3280.75万港元。

    在清代皇帝举行大典时,引百官朝见,便会置编钟等乐器于丹墀之上,钟鼓齐鸣,铙钹相和,音色清越悠扬,更衬托出皇帝的威严神圣、至高无上。该编钟造型气势宏伟,色泽富丽堂皇,纹饰细腻精致,显示了极高的工艺水平。

    编钟是我国一种古老的乐器,早在商周时期即已出现,但当时的编钟均为青铜制成,不同大小的编钟分别代表不同的音律。一组编钟16枚,由低至高依次为黄钟、大吕、太簇、夹钟、姑洗、仲吕、蕤宾、林钟、夷则、南吕、无射、应钟,编钟大小相等,钟壁依次由厚及薄,奇数为律,偶数为吕。

    清初,康熙以周礼为本,设计了一整套朝廷礼乐之器,每逢举行天地、社稷、宗庙等祭祀大典以及大朝会、燕享、命将出师、临殿策士等朝廷盛事,乐部率和声署悬乐器于太和殿或郊坛、太庙演奏“中和韶乐”。礼乐演奏“以黄钟为宫”,“钟击以起乐,编钟从之”,这使得编钟在清代宫廷极为多见。清代编钟在拍场屡屡出现,并且诞生了不少佳绩。如“仲吕”编钟拍出了3280.75万港元的高价后,一件清康熙御制鎏金铜交龙钮八卦纹“蕤宾”编钟也斩获了652万港元的高价,可见清代御制编钟已经得到不少藏家的喜爱。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