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专家鉴宝:马家窑文化彩陶壶上布满抽象花纹

2012-09-30 03:54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陈薇 阅读

\

\

    网纹、折线纹、旋纹,4000多年前的一只马家窑文化彩陶壶上布满了颇具抽象感的花纹。

    在上周的藏金鉴宝活动中,这只类似当今西方“解构主义”艺术形式的彩陶壶让大家唏嘘不已。恐怕在烧制这件陶器时,先民们也没想到数千年后,他们的作品还能引领“时尚之风”。

    马家窑文化彩陶壶

    收藏者带来的红陶上绘制着黑色花纹,简单朴质彩陶壶正是数千年前先民们的作品。

    这只彩陶壶高30厘米,腹部直径约为26厘米,口径9厘米。虽历经数千年,然而这件彩陶壶却保存完好,几乎丝毫无损,瓶口部位小小的装饰也保存完好。壶体手感十分光滑,腹部浑圆,下腹部有一对扁形竖耳,估计当时是拴上绳子提着壶使用的。

    壶身通体的花纹也相当迷人。壶口部位是一圈网纹,颈部与腹部相连接的部位,绘制了5圈的同心圆,虽然线条稍有粗细变化,然而却毫无粘连,显示出当时绘画水平高超。腹部是大块的网纹和折线纹交替出现。

    对于这些抽象性极高的纹饰代表的意义,商报鉴宝专家李国灿说学界也有很多猜测,譬如这只壶腹部上折线纹,就认为是“蛙纹”,是从青蛙的腿部形态抽象而来。与西方有“诺亚舟”的故事相同,我国的先民有过与洪水搏斗的故事,而在彩陶上出现的蛙纹,或许意味着他们想战胜和驾驭水。

    专家点评:

    李国灿(河南商报鉴宝专家、河南省文物鉴定专家组成员)

    这只彩陶壶应属于马家窑文化,马家窑文化距今大约4000年到5000年,主要分布在黄河上游的甘肃和青海东北部地区,由于最早发现于甘肃临洮马家窑而得名。马家窑文化与仰韶文化基本属于同一时期,有研究把马家窑文化看做仰韶文化晚期的分支。

    马家窑文化的彩陶制作已经很成熟,能烧制很多形制很大的陶制品,现在出土的彩陶壶的高度,有的可以达到60多厘米。花纹繁缛富丽,彩绘的面积很大,也是马家窑文化彩陶的一个特征,一些彩陶的花纹还可以是黑、白两色绘制。

    这件彩陶壶,数个同心圆组成的旋纹,以及大面积的网纹和折线纹,几乎将整个陶壶表面全部覆盖。当时绘制彩陶的工匠,都是在深思熟虑后为自己的作品画上纹饰,在彩绘过程中亦有不少随机应变和创新。因此与现代的仿制品上刻意模仿相比,这些彩陶上的花纹显得随性自然许多。李国灿认为,这只彩陶壶的价格应当在1万元左右。

    收藏课堂

    解构艺术

    解构艺术其实是通过解构的设计理念进行艺术创作,进行符号意义的分解,分解成词语、纹样、标志、乐句之类,使之进入符号贮备,有待设计重构,解构主义是对设计极有力的艺术手法,是具有重视内在结构因素和总体性考虑的高度化特点。

    解读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毕加索的艺术精神,从具体到抽象,从解构到重建,即以立体派特有的手法呈现了叛逆拆解的多重意味。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