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威尼斯双年展的一天:寻找旧艺术的回声

2012-09-30 03:34 来源:艺术眼 阅读

\

Vittore Carpaccio:圣乔治和巨龙

\

作品局部

  来到威尼斯的双年展,你有很多可玩的,根据个人的趣味,你看到的或许都是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而对我来说,在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上,我突然发现,这里还可以投入玩一下的游戏是——寻找那些旧艺术的回声。

  我说的旧不是指一般的旧,是可以回溯到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候的艺术。这些艺术以一种新面目出现在威尼斯,它们不露声色的呆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里。

  在威尼斯呆的最后一天,我发现自己就陷入了这样的一个游戏里,如果这一切不有趣的话,会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在这篇文章里,我就挑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来说一说。

  这一天,我起得很早,在一个极有艺术识别力的朋友的建议之下,我来到了酒店附近的Scuola di San Giorgio degli Schiavoni看维托雷-卡尔帕乔(Vittore Carpaccio)著名的绘画系列,这是一组16世纪完成的作品,这其中包括一幅威严血腥的巨龙作品,画面里,圣-乔治用长矛刺穿了巨龙的咽喉,画面的底部躺着一具苍白脸庞的尸体。

  几个小时后,我来到了美国馆,开始观看Bruce Nauman的作品,现场展览包括Nauman的一个红外视频,这是他在2001年完成的作品。镜头对准的是晚上Nauman那荒僻无人的工作室,老鼠们飞快的穿过地面,但其中的一个摄影机还是捕捉到了它们的行踪,在画面里,靠近墙角的地方,有两个面目惨白的蜡制头像在那里,这两个头像后来成了Nauman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但我看到这里的时候,最先想到的就是早上看的那副画。

  后来,在一天快要结束的时候,我去了Punta della Dogana,这个原先是海关的地方现在成了Francois Pinault,也就是那位法国最大名鼎鼎的收藏家存放他的世界级收藏的地方,这里看起来时尚而雅致,但才进入到建筑里,我就遭遇了这辈子看到的最血腥的作品,如果不是最血腥,也是最血腥之一。

  这是来自查普曼兄弟的作品,一件呈现恶魔之间战斗场面的情景,成千上万玩具大小的战士——事实上,是成千上万的被长矛刺穿的尸体,他们的残骸遍地都是,堆积成山……

  这一天是威尼斯炎热的夏季,但我离开那里的时候,却急切的想要买一件厚毛衣穿上。

  这就是我在威尼斯的一天。这一天我看到的血腥,野蛮,和惨白直接逼近中世纪。

\

查普曼兄弟:Fucking Hell(局部)

\



查普曼兄弟:Fucking Hell(局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