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英著名同性恋画家悼念情人的名画将拍卖

2012-09-30 02:3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金良 阅读

\

图为即将拍卖的画作

    二十世纪英国最著名的画家、同性恋者弗朗西斯·培根最著名的名画——《室内的三个人像》将于2008年2月被拍卖。这幅画是培根为了纪念同性恋情人佐治·戴亚自杀而创作的。那模糊不清的人物在三个不同的空间或坐或躺,祼着的身子慵懒而颓靡。

    纪念情人自杀而作画

    根据培根其他名贵作品的拍卖价格推测,这幅画的拍卖价格可能高达2600万英镑。这幅画是培根第四幅、也是最后一幅“黑色三联画”,其中体现了情人戴亚在1971年自杀于巴黎后,培根的沉痛悲伤。

    据说,培根与其情人戴亚之间的激情始于1964年,当时培根住在伦敦东区的肯辛顿公寓,戴亚入室偷窃培根的画作。两个人由此开始了长达10年的畸形恋情,一直到1974年,培根在巴黎大皇宫国家美术馆举行个人作品回顾展的前夜,戴亚服用过量药物导致死亡。

    培根因为过度悲伤而变得颓废。在随后几年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因失去情人他所承受的痛苦。这幅“室内的三个人像”中的人物正是培根的同性恋人戴亚,在三种不同状态下的痛苦姿态。

    这三幅画本身有一种隐忍之气,加上画作面积庞大,198×441CM,几乎占据了整面墙壁,站在它面前,不管画家本人如何克制,一种悲凉之气仍然扑面而来,人物的痛苦一点点通过身体向外蔓延。那一刻,让人不由自主的有种窒息的感觉。

    米歇尔·帕皮亚特在《神秘的解剖学》一书中引用培根的话说:“对于(乔治)的死,我常感到深深地自责。如果那天早晨我没有出去,如果我能陪着他,确保他没事儿,他可能不会自杀。以前他也尝试过那么做,酗酒完全改变了他。”

    绝世名画价值不菲

    克里斯蒂拍卖行负责人皮拉尔·奥德瓦斯说,这幅画是70年代培根最好、也是最为神秘的画作,当时培根正处于创作巅峰时期。其他三幅都以暗黑色为背景,而这幅画却非常痛苦以及让人难以置信的力度,或许海和地平线的背景暗示着某种希望。培根的朋友大卫·希尔韦斯特说,培根是在乔治死后四年绘制的这幅作品,也有“重新开始生活”的意思。

    培根死于1992年,其它三幅三联画没有出现在市场上,惟一露过面的一幅也在私人收藏家手中。培根画作最高拍卖价格为2660万英镑,这次拍卖将在伦敦于2月6日举行。

    培根是20世纪最伟大的画家之一,1909生于爱尔兰的都柏林。16岁离家浪迹英、德、法等国,因从小心灵受创,后来成为同性恋者,开始通过自学学画,艺术创作来源于他深刻的生存感受和生命的激情,35岁全心投入绘画。

    1945年36岁时,以《三幅十字受刑架上的人像习作》油画参加英国伦敦拉斐尔画廊联展,一举成名。他的画激昂、扭曲、愤怒、痛苦的人体,真正触动战后英国人受战争残害、死亡的阴影笼罩的心灵。此后声誉大涨。1992年旅行马德里途中去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