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青年动画艺术家雷磊:一个人的美术电影制片厂

2012-09-28 02:32 来源:搜狐文化 阅读

\

   “我的动画是独立的,是一种Freestyle。动画是我表达自己的一种语言,只不过它有图像、有声音,更绚丽……”

  鸭舌帽、黑框眼镜、大书包。雷磊(Ray),江西人,24岁,今年刚提前毕业的清华美院研究生。新生代动画设计师 ─-“一个以动画为语言的小孩”。同时还涉足平面设计,插图,短篇漫画,涂鸦和Hip Hop音乐等诸多领域。雷磊也是青年志曾经访问过的MC小老虎的好朋友。他们一起玩儿“抢麦联盟“,倡导更为自由的说唱。

  雷磊在动画圈引起的动静,要追溯到学生时代的作品。2005年雷磊组建了设计团队Raydesign Studio,并于同年获宗日杯设计大奖金奖。2007年创作的动画《The face》获得第一届国际大学生动画节最佳美术设计奖。动画《边界计划》参加2007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2008年创作《登月计划》参加耐克的 NIKE DUNK艺术展。作品《鸭梨还是外星人》参 加2008年香港独立漫画展”漫漫食”……(点击这里观看更多雷磊的精彩作品) 。最近,雷磊给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做了官方动画,还受邀参加了Ted X Shanghai的会议。之后又去云南参与丽江工作室邀请的壁画项目,忙得不亦乐乎。就在前两天,雷磊在沈阳,把他亲手绘制的Nike Air Max LeBron VII特别鞋款,交给了NBA巨星勒布朗·詹姆斯。

  按照青年志的分类,雷磊是年轻人动画社群中的明星。我们和雷磊吃饭,聊天。跟做完小老虎的访问一样,访问完雷磊,青年志又多了一个朋友。我们喜欢这些追逐自由,努力做些什么,勇敢尝试些东西的年轻的面孔。我们仍然把访问整理出来,跟大家分享雷磊的真诚,一些经历和感受。内容包括:1)身份认同:矛盾的生活状态与孤独感;2)自我表达:动画语言与个人化体验;3)年轻艺术家与品牌:个人空间与创作。

  (一)身份认同:我画画,即使没有别人认同,我也可以通过画画认同自己。

  “我生活在各种矛盾之中……人活着有一面是给别人看的,有一面是给自己的,其实也挺辛苦的“。

  青年志:先介绍一下你自己吧,说说你的生活。

  雷磊: 我是江西南昌人,高考的时候考到清华。刚来的时候,觉得这个是特别牛逼的地方。大一的时候我们在清华本校读,当时就是一个清华理工生,学校搞歌手大赛也去 听,还去弄社团、画海报。大二的时候我们回到美院,在光华路那里,校园特别小,连我们宿舍楼都在外面,就开始成天在外面玩。玩着玩着我发现这样不对,我不 应该过那种生活。后来大三的时候又赶上大搬迁(从光华路搬到清华大学),脑袋就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之后我就开始做自己的事,开始涂鸦、喷东西、玩滑板。

  青年志:当时是怎么接触到滑板这些东西的?

  雷磊: 我有一个朋友是做滑板的。当时去上海玩,他们觉得我画画还不错,就开始帮他们画板。其实,我在江西的时候特别闭塞,什么都没见过,没经历过什么东西,没有 那么多的积淀。包括音乐也是后来跟小老虎接触之后才开始了解的,之前我就觉得周杰伦是最牛的,我唯一能炫耀的就是在KTV飙几句周杰伦的RAP。

  后来我发现其实好多人都是那种天天在外面玩,我们传统观念叫”混”,但做出来的东西特飞,也不比学院派的差,我的观念就这么变化了。不是非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只要自己能玩出来东西就对了。

  青年志:考大学的时候怎么会想到考清华的?

  雷磊:高二的时候我还没学过画画,虽然一直在画,但还没受过专业素描色彩训练,当时考四川美术学院,竟然过了,还考了全国20名。就想要考美院。

  青年志:那你是怎么接触画画的?

  雷磊: 我爸爸是江西科技出版社的美术编辑。从小爸爸教我国画,我也喜欢画。上初中的时候我是那种坏孩子,上课净画画了,跟英语老师对着干。初中的时候,我就开始 出连环画,订成一个个小本,自己编故事,各种故事,足球的、篮球的、机器人的……经常就有同学问我,”今天打到哪儿了”?

  青年志:那个时候你是怎么选画什么主题的?

  雷磊:什么火画得像什么,呵呵。流行高达,我就画的像高达呗,什么小说火就画小说。

  青年志:所以你现在讲故事、做短片的能力是那个时候玩出来的。

  雷磊:是的。其实我们刚搬到清华的时候,系里什么都没有,好多课程也没有,都需要自己摸索,我就开始自己玩,后来玩的还不错,就推研了。

  当时我刚读研究生,住在清华的时候,与周围的环境、人格格不入,很 多同学根本呆在宿舍里异想天开的做理论研究,但是做动画不能这样。当时我住的是清华的研究生宿舍,当我在宿舍的走廊里面走过的时候,看到一样的宿舍,反复 播放的新闻联播,每个人都带着大眼镜坐在书桌前面看书,这样学术和理工的气氛离我的想法有很大的差距,那个时候我非常的痛苦。我痛苦到一下课我就坐城铁到 798漫无目的的走,直到天黑。那个时候唯有在798才会给我一些安慰,一些灵感。

  我去鼓浪屿的时候,觉得跟清华非常像。买衣服、吃饭、看病,所有的事情都不需要出学校。我记得老工艺美院的思想是创造生活中的”衣食住行”,而我在大一的 时候”衣食住行”完全不需要走出学校,人也慢慢自我封闭起来……我感觉这种状态比较适合做学术研究,但不适合艺术创造,因为我的思维也被封锁在这个”小 岛”上了。清华学生裸奔的那一次,有一位学生接受采访,他说裸奔是要为清华增添人文色彩。我不同意这个说法,首先我不喜欢这样标榜自我更具人文色彩的骄傲 感,其次做艺术不应该是为别人,就是为了自己。   青年志:其实这是一种身份认同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很痛苦的。

  雷磊:我画画,即使没有别人认同,我也可以通过画画认同自己。现在有些人把我称作”独立艺术家”,其实我是”自由艺术家”,或者就干脆不是什么艺术家。

  青年志:艺术追求的是自由,而不是艺术家的名号,艺术家不重要,生活本身很重要,有了艺术家这个枷锁,反而不自由了。艺术家只是一种符号、一种身份,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职业。所以更可贵的是你对生活的态度,你能感受到的孤独。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