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齐白石艺术国际论坛将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2-09-28 02:30 来源:艺术中国 阅读

    2010年10月15日,“齐白石艺术国际论坛(2010•北京)”将在首都北京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画院承办。2010年是北京画院美术馆暨齐白石纪念馆建馆五周年,在此期间隆重推出“齐白石艺术国际论坛”大型学术活动。以传统艺术大师齐白石为代表,深入发掘我国艺术资源,吸引全球学术视野的普遍关注,进一步确立齐白石在世界艺术史中的地位和影响,实现中国文化对外推广和发展的文化战略。此外,由北京画院组织编撰,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发行,雅昌集团有限公司印制的《北京画院藏齐白石全集》将所藏北京画院的全部齐白石作品及相关文献进行梳理、收录其中。此部全集是迄今为止关于中国艺术家个案艺术研究中,出版规模最大、收录项目最多、门类最全、艺术水准最高的一部研究著述,集数据性、艺术性、学术性于一体,强调鉴赏价值、收藏价值、研究价值,是数十年来关于齐白石艺术研究中的辉煌巨制。

    “齐白石艺术国际论坛(2010•北京)”是一次集研讨、展览、出版于一体的文化盛事,它的成功举办不仅向世界再次展现齐白石和中国艺术的价值与意义,还将搭建齐白石艺术研究与交流的广阔平台。

    齐白石艺术国际论坛

    百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北京,探讨齐白石艺术的国际性与时代意义

    齐白石是20世纪中国画艺术的巨匠,他的艺术探索使中国画向现当代转型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使中国画艺术走向世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中国20世纪美术是世界文化史上的精彩一页,也是中西方艺术交汇的一个关键时期。此次论坛立足于齐白石艺术的研究,同时对中国20世纪美术历程展开探讨,它将是一次海内外中国现代艺术研究专家们聚首的盛会,是一个国际相关艺术博物馆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齐白石艺术市场人士、收藏家们对话的空间。此次论坛期间将会有百余位来自海内外的齐白石研究者、中国现代艺术研究专家、中国现代艺术市场人士齐集北京。“齐白石艺术国际论坛(2010•北京)”让国际学术界再次聚焦于中国20世纪艺术,重新探讨齐白石——这位20世纪艺术大师的历史意义和对于当代国际艺术界的影响。它的创新性和重要性在中国美术界乃至世界美术界都将留下鲜明的印迹。

    论坛会议由三个分会场组成:第一分会场聚集了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学者,共同探讨“齐白石艺术的国际性与时代性”、“齐白石艺术与当代中国画的发展”有关方面的问题;第二分会场集合了来自英国、捷克、瑞典、新加坡等国的知名美术馆馆长或代表,一起交流“齐白石与东方文化精神”、“ 中国画20世纪经典作品的全球性馆际交流”的深层内涵;第三分会场由北京市文物公司联合主办,中央美术学院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协办。来自海内外杰出的市场分析专家、收藏者,共同交流“20世纪中国画的收藏与齐白石艺术作品的收藏”、“ 20世纪中国画的市场与齐白石艺术作品的市场”的热点话题。届时,与会嘉宾将从多角度共同展开学术交流,努力实现齐白石研究在深度上的挖掘和广度上的拓展;探讨中国画在当下的意义和发展方向;分析齐白石艺术作品的收藏市场;硏究如何提高中国画在世界美术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从而对中国画在当下的意义和发展方向提出有益的参考,推广和传播中国传统艺术精粹。     《北京画院藏齐白石全集》

    最全面呈现齐白石个案研究成果

    伴随着“齐白石艺术国际论坛(2010•北京)”的召开,《北京画院藏齐白石全集》也将与读者朋友们见面。为使全集在作品分类和编辑上更具科学性,北京画院在筹备全集出版之前,召集相关专家反复论证。本书由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担任主编,邀请著名美术史论家邵大箴、薛永年先生为顾问,郎绍君、李松、李树声、刘曦林、黄惇、陈履生、宛少军、吴洪亮、吕晓等国内知名美术史论学者担任分卷主编,共同参与研究和编稿工作,将所藏北京画院的全部齐白石作品及相关文献进行梳理,收录其中。以画科与题材为标准,共分为:花木卷、水族卷、禽鸟卷、蔬果卷、草虫卷、人物卷、山水杂画卷、书法篆刻卷、手稿卷和综合卷(综合卷收录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的手稿、日记、诗稿、信札、印章、遗物及相关物品)。国内知名的齐白石艺术研究专家汇聚于此、通力合作在国内尚属首次。各分卷主编多次对院藏作品重新进行断代、释文等工作,针对分卷内容撰写专题论文,对齐白石各类题材的作品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论述,是目前学术界对齐白石研究中最权威的论述、最新的成果。《北京画院藏齐白石全集》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雅昌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印制工作。为了保证图书艺术与学术质量,文化艺术出版社组织专门力量对全集进行编辑工作,诸多责任编辑尽职尽责,本着对历史文化负责的态度大幅度提高了本书在内容上的准确性。与此同时,作为世界优秀的印刷集团并在国际上屡获殊荣的雅昌集团有限公司为本书的出版尽心竭力,对每幅作品的颜色和精度方面最大程度接近原作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为更好展现齐白石融传统与现代合一的理念,《全集》整体风格设计交由著名艺术家、设计师申少君担任。采用异形大八开设计,竖排繁体,追求传统的书籍装帧形式。设计风格简洁大气,并融入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读者诠释出一位世纪老人独具人格魅力的纯真艺术世界。正是由于多方的通力合作使《北京画院藏齐白石全集》展现了齐白石的大家风范,传统艺术的中国气韵,真正达到了国际水准。全书编撰严谨、内容丰富,不仅为国内外齐白石研究者们提供了大量可靠的参考文献,也是数十年来关于齐白石艺术研究与出版的重大进展。

    《全集》囊括了北京画院收藏的全部齐白石作品及齐白石生前收藏、遗物等,作品总量近两千件,体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齐白石去世后,家属遵照老人遗愿将家藏的齐白石作品、收藏及物品捐献给国家。并由北京画院保存。此次收入全集的作品,其主体部分来自齐白石家藏,入藏时间较早,真实性最为可靠。《北京画院藏齐白石全集》不仅将以往未获重视的画稿进行大图版清晰呈现,而且力图还原画稿与作品之间的创作关系;“三百石印”,原石和重新钤拓的包括边款在内的印谱,并对印石的材质、尺寸、风格进行了详细著录。此外,手稿卷中除《寄园日记》外,其他资料均属首次面世。在北京画院收藏的齐白石作品中,包含大量齐白石的手稿和画稿,这部分作品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手稿里包含了齐白石生前所写的日记、信札等丰富的原始文献,为我们了解齐白石的生活、思想、情感和性格等方面提供了第一手材料,也是研究齐白石书法风格演变的极佳实例。     两个齐白石艺术展览

    不同角度呈现白石老人艺术风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