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家精神病院搜“梵高”病友素描200元成交

2012-09-28 02: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阅读

  世界精神卫生日刚刚过去,中国首个精神病人艺术中心将于11月中旬在南京正式开放,该中心将对全国有绘画天赋的精神病人免费开放,并且还会根据病人的创作情况,给予一定的经济回报,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相关作品还会集结成册甚至举办正式的艺术展。然而,该消息传出后,却引发了众多争议。有网友认为是在借机炒作,也有人猜测幕后可能有人想借机敛财。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了该中心的始创者、当代艺术家郭海平,据郭海平介绍说,最近他刚刚收到了来自四川精神病患者的画作。“这幅作品是关于病友的肖像素描,为表达心意我们以200元一幅收购。希望以后能给精神病人的未来,提供一个自食其力的途径。”

  入住精神病院找天才

  “我们过去习惯都说艺术家和精神病人只有一步之遥,都是属于同类,所以我特别想了解就是精神病人和艺术家之间差距到底有多少,看看他们中间是不是也‘潜伏’着梵高一样的人物。”郭海平说,他周围的许多艺术家,有时也跟病人一样,晨昏颠倒,昼伏夜出,想入非非,对商业世界和社会交际表现出各种情状的不适应。为此,2006年他正式入住南京祖堂山精神病院,之前医院一直没同意,但他前前后后用了10个月时间协调,计划才得以实施。郭海平介绍,在他的入院行李中,除了电脑和必备的衣物,其余就是大量的绘画用品。“院方把住院部的四楼全部拨给我使用,有几间很大的活动室,每天下午,由医生带着病人过来画画,有些人只是看看就走了,另一些愿意留下来。我只提供用具,鼓励他们随心所欲地画任何自己想画的东西。在医院我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艺术疗法,希望先通过收集精神病患者的艺术作品,并进而观察他们的精神世界。”

  镇馆之宝

  精神病人的灵感之作

  张玉宝是郭海平嘴边常提的一个患者,他甚至以“中国精神病艺术奠基人”这样的高度来看待自己眼中的这位“大师”。“这些病人落笔都很肯定,几乎从来不用橡皮修改。绘画状态很具大师风范,在用色方面,特别是浓艳的对比色方面有强烈的直觉。还有些人还格外自负,认为别人画的都不如自己。”郭海平说,在他接触到的病人中,张玉宝是艺术直觉和认知能力最好的一个。他用红、黄两种强烈的对比色画了一个圆柱,上面张开大嘴,画面强烈而刺激。张玉宝用手指着那幅画说,这是“怒吼”。“很多人都熟悉蒙克的《呐喊》,蒙克也是被确诊为患有精神分裂症的艺术家,相比之下,张玉宝的《怒吼》单纯又充满激情,同时具有明显的抽象意味。”不过据郭海平介绍,张玉宝现在已经很少创作了,因为张表示脑子是空的,不想画。

  “和常人作画不一样,精神病人画画完全依靠灵感创作。现在我们中心的镇馆之宝就是张玉宝的《追梦人》,内容是一个顶着一团灰雾跑的人,作品名字也是他自己取的。”郭海平说,在他的艺术疗程中崭露头角的,往往是那些入院不久、服药不长的新病人,只有他们的创造能力和创造欲望还没有受到过多药物的折磨,有的病人画到一半就感觉疲惫,倒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起来。

  无惧争议

  为给病人寻求生存空间

  “对于这类有艺术天赋的精神病人而言,精神病院现有的治疗,未必是他们康复最好的手段,因此我想要创立一个精神病人艺术中心。为这些天才们,寻找一个医院之外的生存空间。”郭海平表示中心会根据他们的创作情况,给予一定的经济回报,以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让精神病人也可以自食其力。郭海平透露,等他的艺术中心正式成立开放之后,该中心将对全国所有有绘画天赋的精神病人免费开放。患者家属如有此意愿,都可以和他联系。

  而对于外界称其敛财、炒作的说法,郭海平回应称“来到中心之后,我们对精神病人都是免费的,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公益。我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来支持这项事业,通过关注精神病人艺术关爱社会。”此外,郭海平表示目前艺术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已全部完成,已经收集到60余幅病人画作,等国外患者的作品一到,11月中旬即将全面开放。

  那些患精神病的艺术大师

  梵高:1853年生于荷兰,被视为现代表现主义的先锋艺术大师。面对当时冷酷和污浊的社会现实,这位敏感而热情的艺术家患上了间歇性精神错乱,病发之时陷于狂乱,病过之后则更加痛苦。他的病情时好时坏,在神志清醒而充满情感时,他不停地作画。在精神接近崩溃时,他曾用剃须刀片割下了自己的一只耳朵。在完成了举世瞩目的七幅向日葵后,1890年他因病自杀身亡。

  爱德华-蒙克:具有声誉的挪威艺术家,西方表现主义绘画艺术的先驱。5岁那年母亲患肺结核去世。之后,父亲抑郁的神经开始强烈地感染蒙克。13岁时,他的姐姐也因肺病去世,再次刺激了蒙克的神经,接下来,妹妹患了精神分裂症。一系列的打击,使蒙克在1908年精神分裂了。但在接受治疗后,他仍以很高的热情坚持创作。他的绘画带有强烈的主观性和悲伤压抑的情调。

  草间弥生:1929年生于日本长野,为日本当代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具有多重创作身份:画家、雕塑家、即兴表演者、小说家,同时也是服装设计师。

  她从小就患有精神病,并一直生活在幻觉的折磨中。她的少年时期过得很艰难,时常有自杀企图。

  至今常年自愿居住在精神疗养院,并以80多岁的高龄继续从事艺术创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