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传统书画继续统领中国艺术市场

2012-09-28 02:24 来源:artinfo 阅读

 

\

    傅抱石《罢阮图》(1945)成交价2,900万港元,高出最高估价700万三倍以上。

    香港报道——本周苏富比“中国书画秋拍会”再次证明,中国艺术鉴赏家的心目中,传统绘画的魅力永远是无与伦比的。在当代和现代中国艺术的专场中,成交业绩往往是不平衡的,但书画专场的情况实在太理想,简直不超过最高估价就可以视为失败。一件又一件的拍品以超过最高估价好几倍的价格落槌。

    负责当天开场的是傅抱石的《罢阮图》(1945),结果被推倒了2,900万港元,是700万最高估价的四倍多。91%的拍品都以高出最高估价的价格拍出,270件拍品中,只有3件没能找到买家。这是苏富比有史以来成绩最优异的中国书画多委托人专场,总成交额(包括买家佣金)高达4.07亿港元。

    本次专场囊括了五位传统绘画领域的顶级人物:傅抱石、齐白石、吴冠中、徐悲鸿和张大千。其中四人的名字出现在了本场的十大拍品名单中。

    虽然冠军拍品头衔属傅抱石,但全场的明星无疑还是张大千,十大拍品中他的作品占去了四件。这位高产画家在今春创下了中国现当代艺术品的最高拍卖价——以奥地利阿尔卑斯山为对象的1968年画作在中国嘉德拍出了1.01亿元人民币(合1,500万美元)。本次专场收入了张大千的各类族谱,既包括像《江南旧游图》(1948)这样的旷世之作——以2,500万港元成交——也有一些简单的小画。他的兴趣广泛,创作出了最具表现、印象色彩的精美画作。书法作品也令人赞叹。

    另一些画家同样也引起了藏家们的兴趣,如黄永玉、林风眠和黄宾虹。

    拍卖会本来设想的是在各种价位上都准备相应的拍品,结果发现即便是最普通的也会飙出高价。此外,好几件拍品引发了竞买人——包括现场和电话竞买人——的激烈争夺。精明的买家会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来吓唬对手,比如“闪电叫价”,突然之间把某个作品的价格推到吓人的价格。叫价增幅多次超过一百万港元。

    中国大陆买家是全场的绝对主力。拍卖厅里到处是普通话的对话声,老派的香港藏家似乎已经被众多看到名作定会一掷千金的新晋藏家所淹没。在这样的状况下,指望凭着独到的眼光买到便宜货的想法根本就是白日做梦。

    全场最震撼人心的场面莫过于对头号拍品的争夺。其中一位参战的藏家带了自己的孩子一起来,在漫长的拍卖会里,这位藏家多次把号牌交给孩子,让他们帮着叫价。傅抱石的《罢阮图》开拍时,他让儿子——看上去顶多9岁——叫出了第一个价,此后也是由他来代表举牌。

    一来一往的叫价渐渐放缓,每次叫价增幅为200万港元,他看上去毫不为所动,最终让男孩举出了2,900万的落槌价。在场的人都没表现出什么大惊小怪。有什么可惊讶的呢?这个人无非是想让孩子领会一种传统,这是全场年代最久远的艺术品,要有足够的崇敬之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