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谁造就了拍卖的信任危机?

2012-09-28 02:14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

甘学军

 

甘学军

  在进入正题之前,各位看官不妨先听听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讲的一段小故事:一次他去上海出差,回来时在飞机上和一个从事投资的陌生人聊了起来,俩人非常投机。在下飞机时,那人主动想帮甘学军拿行李,甘学军于是提醒他:“小心一点,里面有价值几百万元的瓷器!”这话让对方惊讶了:“这么贵重的东西,你就这么带着走了?出问题怎么办?”甘学军回答:“这有什么,去美国见客户,都是我自己把东西带回来!”

  甘学军想说明,拍卖行业的制度有点“原始”,主要是靠个人的诚信来把持,因此是最需要讲究信用的行业之一。“恰恰是这样,拍卖就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容易造成信任危机!”而在今年关于拍卖的诸多争议面前,甘学军也承认,拍卖行业已经出现了“信任危机”。

  在甘学军看来,拍卖公司是拍卖市场的中枢,当然是造成信任危机的最大责任方,起码要承担50%的责任。“如今拍卖公司太多,懂艺术品的人才太少,懂诚信是拍卖根本原则的人更少,许多拍卖公司的人只是把拍卖看成一种‘点石成金’的‘游戏’罢了!”

  甘学军拿建筑公司和拍卖公司做了比较:如果你去买房子,结果住到了劣质房,肯定要去找建筑公司,他们也不能不赔偿;但你要买到一张假画,拍卖公司一般不会赔偿。“这显然是没有道理的,虽然艺术品鉴定是件麻烦事,但就像不能要求买房子的人比建筑商更懂房子的结构一样,拍卖公司也不能要求买方承担所有责任,至少,如果错了,你得把收的佣金退回去,这也是国际惯例。”

  然而,如今最让人感到滑稽的是,一方面拍卖的信任危机在不断加深,另一方面拍卖的价格纪录却又在不断攀高。在这背后,就不单单是拍卖公司的问题了。如甘学军所说,拍卖公司只是信任危机的集中爆发点而已,它其实只是一个平台,反映的是各方的心态。从这个意义上讲,拍卖公司也是受害者,毕竟他们也要靠信誉吃饭。

  甘学军首先指出,卖家的心态也是信任危机产生的原因之一。“他们的价格要求往往超出现实,不顾一切地想把价炒高。”他介绍,以前拍卖公司对价格还有很大的发言权,如果卖家乱开价,拍卖公司会要求高佣金。不过,如今拍卖是卖方市场,为了迎合卖家的需求,拍卖公司就只能虚开价以及降低门槛收纳拍品。“其实,拍卖公司人力有限,一个书画部十来人,要负责几千件书画拍品,谈何容易?”

  买家则是抱着投机目的而来,许多人对艺术品的定价机制并无了解,如今艺术品疯涨的情况也让他们不在乎买到几件假东西,纵容了许多不规范的市场行为发生。“毕竟,在如今的投资项目中,艺术品相比股票、基金等,盈利率要高得多。”

  此外,甘学军认为,鉴定家、批评家、理论家如今在市场上发挥的作用也很消极。“在拍卖的市场链条上,这几个责任主体本应该为市场的理性发展做出贡献,但他们中许多人很无知,或是跟造假者勾结,为造假推波助澜。”

  在甘学军看来,这些现象在拍卖的高速发展期出现,是不可避免的,就如同中国股票市场初期时一样。值得注意的还有,艺术品跟股票不一样,它的价格限制性更大,比如一件东西今年卖了四个多亿,明年不太可能再卖八个多亿。“如今国际上艺术品拍卖的最高价不过一亿多美元,如果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了‘亿美元’时代,那么一场调整或许就会到来。”甘学军将前两年当代艺术泡沫的破灭当做例子,“一旦价格下去了,所谓‘回暖’就很难。”

  那么,如何才能化解这场信任危机?甘学军设想,当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价格趋于稳定后,人们就会关注艺术品的真实价值,把购买艺术品的目的从单纯投资转变为收藏和研究,那时候有能力、有信誉的拍卖公司自然会脱颖而出,得到人们的信任。如今是泥沙俱下,到时就会大浪淘沙。无论是拍卖公司,还是卖家、买家,只有坚持考量艺术品的历史文化价值,才能在将来的风浪中站稳脚跟。“如今当代艺术市场上,不也有一些标杆没倒吗?它们就是已经得到广泛承认的经典作品,所以不会垮得太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