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林散之原作在栖霞寺内:拍卖的画作是否真迹

2014-08-01 09:51 来源:新民晚报 阅读

林散之为南京栖霞寺大殿所书十一言长联

林散之为南京栖霞寺大殿所书十一言长联

  原标题:原作在寺内 拍卖是真迹?

  本报讯 (记者 乐梦融)今年6月4日晚,匡时春拍首次推出“畅怀”书法夜场,“当代草圣”林散之为南京栖霞寺大殿所书十一言长联“佛日重辉,四面青峦惊昨梦;江天无恙,满林红叶灿如花”拍得644万元。(见上图)

  不过,该寺方丈隆相法师本人所言却让围观者生疑,他证实,真正的十一言长联书法作品依然保存在栖霞寺之中,而南京市佛教协会的回函中也明确写道:“仍在寺内,保存完好。”

  曾任过栖霞寺监院兼知客的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南京玄奘寺住持传真法师发现林散之的十一言长联拍出后,向警方、媒体和佛教协会报警,希望调查个水落石出,此事也惊动了林家后人,要求寺院给出回应。面对传真法师的质疑,南京市佛教协会回函表明态度:经查,原散之先生为栖霞寺所写对联尚完好保存在栖霞寺内。对社会上拍卖的林老字画,我们存疑,但不便说三道四,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纷争。”

  那是不是匡时春拍的那幅天价对联作品是赝品?匡时拍卖方面仍然坚持,春拍的林老作品是真迹。至于栖霞寺里现存作品是不是赝品?匡时拍卖艺术市场部张小姐说:“有可能当年林题写了两幅同样内容的作品,书法家对同一幅作品写两个相同的版本,这其实是很常见的事。”

  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吴晓勇负责调查此事,他披露,6月10日,栖霞寺住持隆相法师给他展示过寺内的林散之字幅,这字幅和被拍卖的有差别,而且差别还不小,从抬头和题款都有差别。

  人物链接

  林散之,自幼喜欢书画。1972年中日书法交流选拔时一举成名,与赵朴初、启功等被称为诗、书、画“当代三绝”。林散之是“大器晚成”的典型。也正因为其出大名很晚,数十年寒灯苦学,滋养了其书之气、韵、意、趣,使之能上达超凡的极高境界。他对现代中国书法艺术事业的贡献,真可谓“功莫大焉”。为了纪念这位当代杰出的书法大师、诗人、画家,后人为其建立了纪念馆和艺术馆。林散之被誉为“当代草圣”,林散之草书被称之为“林体”。1989年12月6日因病辞世,终年91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