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乾隆爱妃画像估价5000万 曾为八国联军掠走

2012-09-28 02:04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

\

  中国最早油画估价5000万

  唯一一幅由私人收藏的郎世宁油画作品“纯惠贵妃像”将于本周日一露芳容。这件被冠有“中国油画鼻祖”、“东方蒙娜丽莎”名号的作品在翰海秋拍的保守估价为5000万元。

  “这件作品是存世最早的中国油画之一,出自意大利籍清朝宫廷画家郎世宁之手。”专家介绍,画中纯惠贵妃穿着正式的满洲宫廷韩服,戴着皇妃冬季所用朝冠,表情安详,虽创作于乾隆初年,但画品保存良好,人物面部明亮。

  为何乾隆爱妃画像流落海外?专家解释,据清宫典制,历代皇帝崩逝后,他生前的画像以及其后妃的画像、用过的玺印以及珍爱的文玩器物,一部分随葬陵寝,其余都置于寿皇殿供奉。“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城,京城里的各处王府及皇家园囿都成为侵略军的驻地。当时在寿皇殿驻扎的是法国军队,最高将领是少将司令弗雷。弗雷将这件贵妃画像以及其他文玩作为“战利品”收入囊中,在归国时带到欧洲。

  除了这件文物外,此次翰海秋拍还将带来20个专场2800余件拍品,总估价超过10亿元。  (记者刘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