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画界“桃圣”宋步云诞辰百年画展北京开展

2012-09-28 0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邢利宇 阅读

  中新社北京11月28 日电 (记者 邢利宇)“天高云淡——纪念宋步云诞辰100周年艺术回顾展”28日上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这位与徐悲鸿、李可染等同时代的绘画大师,生前享有中国画界“桃圣”的赞誉。

  宋步云,1910年出生于山东潍坊,1992年辞世。中国知名美术家、艺术教育家和艺术活动家,是中国早期油画、水彩画界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将西洋绘画艺术传播到中国的先行者之一。

  1934年,宋步云与傅抱石等人留学东京日本大学艺术系攻读油画、水彩画。1937年回国投身抗日。1946年,应徐悲鸿之聘,宋步云与吴作人等接管并筹建国立北平艺专,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创始人之一。

  1985年5月,受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曾应邀为中南海、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徐悲鸿纪念馆等众多单位作画。

  1991年,其创作的“多寿图”,被时任中国领导人邓小平选为代表中国国礼赠给外国元首做贺年卡的封面画,其本人则被赞为中国的“桃圣”。

  据悉,此次画展历时8天,展出作品全面反映宋步云从艺70年,早、中、晚各个时期、不同领域的风貌和成就。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方宁在开幕式上表示,宋步云艺术创作涉猎版画、水彩、水墨和油画多个领域,技巧娴熟,善用光和色彩还原风物。“此次展览不仅是对宋步云先生的怀念,也是对中国二十世纪绘画的回顾。”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