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著名画家娄师白逝世 系齐白石入室弟子

2012-09-28 01:56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

  著名画家娄师白逝世

  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无党派人士、著名大写意画家娄师白先生今天(13日)早晨七时二十分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92岁。

  娄师白(1918年6月2日—2010年12月13日)原名少怀,湖南浏阳人,1918年6月生于北京。1942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美术系,毕业后专事绘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中国画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书法家协会理事。

  娄师白是齐白石的入室弟子,从14岁起就跟随白石老人学习诗、书、画、篆刻,追随达25年之久,得其言传身教,作品有齐白石风格,为“齐派”传人,善画花鸟瓜果,其作品被人民大会堂、国宾馆及国内外诸多博物馆所收藏。娄师白的代表作有《春暖人间》、《雏鸭》、《漓江帆影》、《长白积雪》等。著有《齐白石绘画艺术》、《娄师白画辑》、《画鸭》、《娄师白印章手拓本》等。

  他的笔下不仅限于擅长花卉、翎毛、草虫和走兽,在人物山水画方面亦有其特色,并且能诗善刻,可称为当今有多面造诣的画家。他的作品表现笔墨浑厚,意境清新,用色鲜而不艳,雅而不俗,师法自然,突出质感。如其代表作《蓖麻》、《八哥百合》、《鸭场》、《层林尽染》、《漓江帆影》、《三叠泉》等,都博得好评,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和各种刊物上发表,许多作品为国内外美术院校、博物馆及收藏家收藏。他不仅是一位享誉国内外的画家,同时在绘画理论上也有所建树。除在刊物上发表过许多文章外,还出版有《怎样制印》、《画鸭》、《齐白石画虾》、《齐白石绘画艺术》以及《娄师白画辑》、《娄师白画集》、《娄师白印谱》等著作。

  娄师白长子、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会长、北京师白艺术学校名誉校长娄述德对记者说,其父为传承中国传统艺术奉献了毕生精力,无论走到哪里讲学都在宣传中国的文化。重公益、爱孩子,一生捐助了很多湖南和北京的学校。

  记者 梁若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