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齐白石手卷《墨海灵光》估价千万港元

2012-09-28 01:51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

齐白石手卷《墨海灵光》

\

清代铜胎掐丝珐琅宝丝花纹公羊

\

清雍正时期的粉彩绘金莲花鱼纹杯一对

  香港佳士德2010年秋拍下月开锤 后天广州巡展

  香港佳士德艺术品拍卖2010年秋季拍卖会将于2011年1月16日在香港展览中心举行。此次拍卖会囊括了历代重要中国陶瓷、书画、日本皇族东武皇帝的曾孙小野寺直先生收藏的中国历代宫廷用品。继12月中旬在北京和太原的两次巡展后,该拍卖会将于12月24日至26日在广州玉鸣轩艺博城进行第三站巡展。

  此次内地预展,精心筛选出的展品达百件之多。其中,清雍正时期的粉彩绘金莲花鱼纹杯一对,是此次拍卖的重点拍品。其图案金鱼用色绘图精细,荷花荷叶淡雅细腻,瓷胎厚薄圆滑一致,代表雍正当朝盛世光明的景象。

  文/本报记者 刘艳

  《墨海灵光》领衔书画类展品

  齐白石花卉精品《墨海灵光》整幅手卷以大写意手法完成,估计价值上千万港元。全幅作品突出三朵艳红荷花,旁边的荷叶墨色深浅不一,力度刚毅,极富立体感。荷花与荷叶以外位置刻意留白,景致深远,画笔一气呵成。

  傅抱石金陵人物是傅抱石夏日于金陵游玩、研习的作品。画中的山水瀑布磅礡大气,浮着层层雾气,好比画匠亲临山水奇观,感受大自然万物之力量和韵律。山水画虽无声,但笔力透纸,传达出瀑布沥沥如雨下的雄伟气势,右上角有画家亲笔题名。中国山水画近观立体感未明显,远观则让观画者顿然开朗,感受到山水的无穷景深,并具一种净化心志的效果。

  清代宫廷御用珍品显技艺

  清代铜胎掐丝珐琅宝丝花纹公羊:羊首神气活现、身躯肌理丰腴,两角尖锐仰上,并刻上螺丝状纹。羊首、羊身、四足为翠蓝色,顺着动物身上绘有披毛及花纹,细腻动人。双角、背上披毛、尾巴皆镀金,脚踏金蹄,公羊线条优美,姿势优雅矫健,形神兼备,为难得一见的兽型掐丝珐琅稀世奇珍,估值达二百多万港元。

  清雍正蓝地珐琅彩缠枝纹喜鸟贺寿瓶:通体上蓝釉,珐琅彩绘有一对灵巧青鸟,立于枝叶上,衬以粉红粉紫缠枝牡丹花,灵鸟和牡丹成双成对,喻义喜庆吉祥;瓶肩饰大红如意结,瓶背以金笔圈款“雍正御赏之宝”,并获雍正以金色珐琅彩亲题七言绝诗,其书法清幽典雅。蓝地贺寿瓶历史与艺术价值均出类拔萃 ,瓶身用色构图柔和匀称,大红如意结带有立体视觉效果,远观尤似系上真丝结,瓶背并获历史帝王题款,类似藏品传世不多,正因如此,估价达二百多万至三百多万港元。珐琅彩为清宫当朝秘藏技艺,产量少、质地柔和细腻,珐琅彩色泽越是凝厚鲜艳,表示该珐琅艺术品越稀有矜贵。

  清代雕象牙龙纹塔:象牙立体雕品,雕刻工艺堪称技惊四座。塔高两层,以三足鼎立,宝塔窗户、飞檐的处理手法非常写实,一砖一瓦皆由匠工仔细琢磨,宝塔底部为双龙雕饰手柄,状似左右护法,双龙悬挂圆环,为精美绝伦、富丽堂皇的艺术品。估价一百万至二百万港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