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作为收藏家的鲁迅:涉猎广泛造诣很深(2)

2012-09-28 01:37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

    此外,鲁迅还喜欢收藏古钱币,他在北京的几年中,日记里有关收藏古钱币的记载有40余条,共购古钱170多枚,品种从春秋战国直至明清,几乎各朝铸币都有涉猎,仅先秦货币就包括空首布、尖足布、圆足布、齐刀、赵刀、燕明刀等各种币型。收藏古代铜器44件,包括铜镜、铜尊、铜佛造像与弩机、箭镞等兵器;收藏57件陶俑(38件人物俑和19件动物俑),其中唐俑数量最多,如白釉陶武士唐俑,造型生动,神形兼备,栩栩如生,是中国古代俑类作品中的精品,青釉狮子、朱绘陶马、陶绵羊、三彩小鸟等动物俑也都精巧别致,非常珍稀;并收藏多件明清青花瓷碗,如明代天启青花碗,清代康熙青花斗笠碗,清末民初的瓷质烟缸、酱色釉水牛摆件和红釉金鱼瓶等。

    如今,我们从鲁迅丰富的收藏品中可以窥见这位文化巨人是一个充满生活情趣的人,是一个具有独特审美眼光的文物收藏鉴赏家。收藏不仅为鲁迅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乐趣,而且还帮助他在中国文化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正如郭沫若在研究鲁迅的收藏活动后所指出的,鲁迅一生之所以有如此辉煌的成就,与其广泛的收藏爱好是分不开的。(文/周惠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