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0中国民间收藏十大事件十大人物评选揭晓(2)

2012-09-28 01:34 来源:光明网 阅读

  63岁,韩国人。他是中国内蒙黑皮玉雕的探秘者,是真正目睹黑皮玉雕现场的第一人。20年前,当他第一次见到黑皮玉雕,他就被那奇特的造型、深沉的色彩所吸引。于是他开始了一个人的黑皮玉探源工程,足迹踏遍内蒙高原和辽阔的东北大地。他认为中国内蒙这块大地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他曾多次上书中国文物部门,要求保护挖掘这一人类文化遗产。他的呼吁得到了当地文物部门的积极响应。2010年6月,乌兰察布盟考古队在化德县进行试探性挖掘。他说,他愿意把20年来收藏的黑皮玉捐献给中国政府。

  8、白亚杰

  56岁,北京人,职业收藏家,收藏品上万件。一生读书不多,小学六年级未念完。1968年插队当知青时第一次接触到瓷器。80年代边工作边收藏,在收藏中补习文化知识。九十年代以后有了自己的企业,收藏的瓷器也不断的增加,一不小心收了几万件,而系列的、专题性的收藏,马文化系列的收藏是他的一大特色。他的收藏填补了瓷器史上的许多空白。

  9、张一平

  北京人,职业收藏家,52岁。15年前一位书法家给他写了两个字“黑白”,他百思不得其解。两三年后,他玩上收藏,首先让他碰到的竟然是黑皮玉器。很快他进入痴迷状态,以科学工作者的态度,研究黑皮玉器上披着的神秘外衣、造型特征,并不断地在报刊上发表研究成果。他坚信,国家的研究力量,迟早会参与进来,共同倾听初民的心声。

  10、谭石蓉

  重庆人,中华玉祖艺术馆馆长。1995年她花5万元在成都青羊宫文物市场买到第一件三星堆玉器,这是一个额头有“H”符号的面具人头。从此她对三星堆玉器的收藏一发不可收拾。两年前,她遇到一组三星堆的玉质十二生肖,资金不够,她卖了一处位于市中心的50平米的门面房。2010年,她和几位志同道合者一起,在重庆长寿区长寿湖畔建起一座中华玉祖艺术馆,600余件三星堆精品玉器从此有了归宿。

  组委会还向旅英华侨赵泰来先生颁发了“中华民族文物保护与传承卓越贡献奖”。

  赵泰来,56岁,祖籍广东东莞,是近代著名外交家伍廷芳的外曾孙,著名画家、收藏家、鉴赏家、慈善家。担任中华文化产业集团主席、香港祖国杂志社社长。1992年他从香港移居英国清理遗产。多年来,他先后向中国历史博物馆、新华社书画院、广州市美术馆和广州市艺博院等捐赠了6万多件古代艺术珍品,总价值超过8亿元。他先后两次荣获世界杰出华人奖,首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十大年度杰出人物,建立了星河赵泰来文博艺术馆。

  此次评选活动的评委会是在主办方批准下成立的,由文博界、收藏界、新闻界的人士组成。评委会于2010年12月21日至2011年1月5日,向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信息系统发出调查,并要求他们同时征求身边收藏爱好者的意见,调查得到了会员的热烈反响,评委会经过统计,从数万条反馈意见中,集中了会员们的共同意见及心声,评选出此结果。

  这是一次真正体现民意的、去伪存真的推选:十大事件都是振奋人心的;十大人物中没有影星、歌星、明星,都是收藏界第一线的杰出人物,他们有大量的实实在在的藏品、珍品,甚至有宏伟的私人博物馆;他们有无私无畏的理念,是中国文物和民间国宝的守护神,是千千万万酷爱中华文化的群体的缩影。颂扬、表彰他们,就是给彷徨中的收藏者指明方向,就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李树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