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1关注存世经典:大潮退去 方知谁在裸泳

2012-09-28 01:32 来源:美术报 阅读

    在经济大环境与文化复兴热潮的推动下,中国艺术品市场不断走高,已现拍卖市场天价迭出,呈现出“火热”的气势。在市场价格迅速拉升的过程中,面对拍卖市场的价格追高示范与市场失范的局面,出现风险积累甚或是泡沫现象,是不可避免的。问题的关键是,如何看待这种风险与泡沫?在新的一年里,如何有效地规避?对这个问题,一个方面我们要看到,今天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即使过程再复杂、再曲折,但其发展的大势也是难以逆转与改变的。乐观地看,在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泡沫与积累的风险,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的,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以发展的眼光来看,今天的泡沫可能会成为明天的一种发展的基础或过程,今天的风险也许就是明天市场发展的一种新的可能,问题的关键是,发展才是硬道理。但是,如果从控制风险的角度来看,迅速走高的拍卖价格,已经在拉动着本来就很脆弱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走向一种新的畸形。人们越来越将拍卖市场当成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本身,频繁地出现天价,已经使传统艺术品拍卖板块呈现出“高处不胜寒”的景象,人们现在完全有理由正视这种风险,探索新的途径来规避这种风险。前面,人们在更多地关注资源稀缺与价值构建的过程中,将古代及近现代艺术品的价位拉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相信以后,他们会在这一价位的水准下,更多、更好地去关注这些板块中新价值的挖掘与发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在2011年,会更多地关注当代存世艺术家及其作品。也就是说,当代存世艺术家及其作品的价值发现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并在明年后半年形成一个新的投资热点。这一热点的出现,也符合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进程。为什么这样说呢?这是由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些基本特征与规律所决定的。

    首先,由于中国艺术品市场基础的脆弱及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初级发育形态,在大环境的推动下,中国艺术品市场行情的基础缺少强有力的支撑,因此,其发展的不稳定性及易波动性是显而易见的,所以,增强风险意识,寻找更为坚实的行情支撑是非常必要的。

    其次,面对今年第一轮行情的火热,追涨已使传统艺术品市场板块进入到了一个相对高的价位水准,与此相适应,没有得到新一轮行情追捧的一些相对偏冷的板块,在高企的市场行情的示范与带动下,已经具备了相当高的市场投资价值了。特别是,当代存世艺术家中的典范人物与经典艺术作品就极具这种投资气质,值得市场及资本投资者的关注。

    第三,当代存世艺术家及其作品,虽然不一定都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但是,那些学术定位明确,市场切入有效,市场效应良好的标示性典范名家及其经典作品,虽然在作品资源稀有性上不占有优势,但在作品的保真、市场运作的参与及其艺术作品当代价值构建与提升的参与方面却占尽优势。再加上目前他们的价格相对偏低,作品的选择余地大等一些优点,使当代存世艺术家中的典范与经典之作,日益受到市场及资本的关注。我们相信,随着2011年的进行,当代存世的典范艺术家与经典之作将会成为市场的新热点。但不可避免的是,这也将引爆新一轮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价格热浪。既然是热浪就不可避免地有炒作力量的介入。

    第四,当代存世艺术家及其作品的市场门槛相对较低,这为中小规模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一轮机会。但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是,面对数以万计的当代存世艺术家及其作品,投资参与者将如何判断?如何做出选择?这将是一个大的课题。同时,一旦艺术家选定后,市场的管理及价值管理的实现也将是一个大的问题。

    我们在以前的文章中反复谈及,天价在当前情况下,既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竞争的结果,更是艺术资本避险的结果。其实,理性面对风险的艺术资本,在频繁制造天价的同时,他们会寻找避险与合理分散风险的新渠道,那就是开拓并追逐新领域所带来的机会,与天价艺术品相对应,当代存世艺术家及其作品一定会进入他们的视野,这也许就是2011年的新一轮看点。

    世界艺术品市场正在走向“经典化”发展的路线,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世界艺术品市场避险情绪的蔓延,这可能是难以改变的趋势。随着投资行为偏好的形成,这种状况也会反映在当代存世艺术家及其作品的收藏过程之中。在新的一年,人们除了投资股市、楼市等比较常见的方式外,投资艺术品也是一条重要的投资渠道。在新的一年里,一般投资者除了重点关注当代存世艺术家及其作品(尤其是绘画板块)之外,还要重视:一是投资文物古玩杂件等收藏品,特别是那些目前价位不高,具有艺术价值与文化内涵及历史背景的藏品要重点关注。但投资文物古玩杂件等收藏品,需要相当高的鉴别能力,门槛较高,价高者风险会比较大。二是投资现当代尚未进行充分价值挖掘与发现的艺术家及其作品,特别是近10年来,随着当代艺术品市场完善,收藏者也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新的市场行情没能全面体现的领域与艺术家及作品应特别予以关注。三是投资具有文化内涵与历史意义的工艺艺术品及杂项,如古籍碑帖、玉器、瓷器、贵金属及其相关产品。但有一点要注意,高收益总是伴随着高风险。这时,眼光与心态都很重要。

    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全球知名投资大师巴菲特的名言:“只有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发展中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又何尝不是如此?在市场经济状况好的时候,明星艺术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当泡沫破裂、市场调整到来之时,人们才发现很多所谓的明星艺术家都是昙花一现,只有经典的作品与典范艺术家才会长青不衰,也只有他们才是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新一轮行情显现的主要力量。中国艺术品市场新一轮行情需要我们以理性的思维、冷静的头脑、慎独的态度及踏踏实实的精神去细心经营。对此,我们不可松懈与大意。(文/西沐)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