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两年升值10倍 和田玉2011不寂寞

2012-09-28 01:31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

    近年来频频亮相于各大拍卖会、价格连创新高的新疆和田玉,在2011年还能创出奇迹吗?昨天在广州临江商务中心举行的新年第一场大规模的和田玉雕小品展,已经传出火爆的信息,当天卖出了50多件,占展出玉器的六分之一,价格普遍比去年提升30%。

    广东岭南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杨飞武断言,今年和田玉市场不会寂寞,保守估计价格能有50%以上的增长,如果是精品的新疆和田籽料玉器,价格恐怕还要翻一番。

    和田玉升值路线图

    新疆宝玉石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一级和田白玉籽料1980年的价格每公斤为100元;到1995年上涨到6000元;2000年上涨到1万元以上;2005年则达到每公斤10万元以上。从2001年开始,和田玉开始大规模升值。2001年之前,和田玉籽料每年升值在20%至30%之间,2001年之后,平均每年升值50%至70%,好的玉器每年能升值2倍至3倍。现在一只籽料手镯,一般要10万元。有一块圈内著名的“满洒金皮”和田玉籽料,两年前的价格是十几万元,现在100多万元,两年升值10倍。

    广州藏家抢购和田玉

    本次展出的300多件和田玉器,以中小件为主,尤适宜把玩、收藏,其中不少“材有美,工有巧”之作,臻于较高品位。羊城晚报记者看了一下这些巴掌大的玉器,价格相差很大,最低2000多元,几乎都是俄罗斯料,最高近百万元,全是新疆和田籽料,还有部分古玉,价格适中,几万元左右。

    让杨飞武意想不到的是,开展当天竟有藏家订了近六分之一的货,看中的全是高值的新疆和田籽料。广州藏家陈先生订了3件,价值30多万元,其中一件超过20万元的和田籽料佛手,让他爱不释手。

    陈先生说,去年年初他在东风东路的一家内部玉器店看中了一件玻璃种的翡翠手镯,约30多万元,当时觉得有点贵,忍了一下手,后来看到物价一路狂升,去年10月想买回那件货,老板跟他说,第二个月就卖了40万元,如此好的玻璃种现在进货价都要50万元了。陈先生后悔莫及,所以这次先下手为强。他估计好的和田玉今后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记者发现,不仅有本地藏家来扫货,还有千里之外的北京客来光顾。一位50多岁的北京人买了和田籽料的玉牌,5万多元。他说,广州的和田玉价格比北京起码便宜20%左右,比出产地新疆约便宜10%。“我后来问行家才明白,原来南方人更爱翡翠,对和田玉并不十分狂热,认为和田玉白白的,没看头。”这位藏家认为,广州的和田玉价格还有上升空间。

    和田玉越来越难找到

    杨飞武说,和田玉在中国至少有7000年的历史,是中国玉石文化的主体。和田玉质地十分细腻,光洁滋润,颜色均一,柔和如脂。“广州现在懂和田玉、玩和田玉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惜售情结很重,很多藏家都不愿卖,好的和田玉严重缺货。”

    “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和田玉近年来一直在稳步升值,虽然不像翡翠那样直线上升,但每年也有30%-50%的升幅,正是这种良好的升值预期,让很多人惜售,某种程度上也抬高了和田玉的价格。”杨飞武这样认为。

    杨飞武告诉记者,和田玉不仅材料在涨,连雕工费也在涨。早在2001年,一个玉雕师傅的月工资是五六千元,但是随着大师老去,学徒断档,手艺后继无人等问题的出现,2005年玉雕师傅的月工资已经涨到了五六万元,而且一位师傅一个月出不了几件作品。刻字水平比较高的工人,在籽料上刻一个字就要800元。估计今年和田玉雕的工费恐怕还要升10%左右。

    ■特别提醒

    并非和田玉就有收藏价值

    据介绍,和田玉产地有新疆、青海、俄罗斯、韩国和加拿大,以新疆产的品质最佳。按其颜色特征分为白玉、青白玉、青玉、黄玉、墨玉、碧玉等品种,自古以白玉为上,其中新疆的羊脂白玉为极品。上品和田玉,其质、其形、其工、其精光内敛,散发着无与伦比的韵味。

    以前,广州人青睐新疆和田玉主要是玉坠、玉镯、腰扣等饰品,其中玉坠的销售量约占饰品销售总量的80%。近年来,很多人又兴起收藏玉石籽料,玉石籽料的销售持续增长。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和田玉制品都升值快,有些品质不高的和田玉制品,现在的价格和3年前、5年前区别不大。有些山料和田玉制品,由于品质并不比俄罗斯白玉高,所以价格变化不大。”

    杨飞武说,青海玉虽然也是白玉,但与山料和田玉的质地有差别,所以其原料的价格与和田玉几乎是10倍的差价。如果把青海玉当成和田玉出售,就是蒙骗消费者。而且,和田玉并非越白越好,真正上等的和田籽料,其实还没有俄罗斯白玉来得更“白”,越白的和田玉,玉的成分越少,含石量就越大。

    “现在有些商家把和田玉的升值说成是白玉的升值,还有人把其他品种的玉石当和田玉卖,用和田玉疯狂升值做陷阱,偷换概念蒙蔽不懂行的消费者。”

    对今后和田玉的市场走势,杨飞武分析,近几年,人们更多地关注健康,而“人养玉、玉养人”的确让玉器制品在民间被广泛炒热,并被打造成为时尚佳品。未来十年和田玉将是全球收藏界的热门之一。(文/马勇、杨琳)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