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美学和艺术:在开放与“中国性”之间(2)

2012-09-28 01:21 来源:中华读书报 阅读

  只有去创造国内和国际都认可的富于创造性的艺术,才是未来发展的根本。创意催生创意,这是保持艺术杰出水准的关键。开始于1985年的威尼斯双年展,就是悠久而重要的国际展会。中国艺术家在国际双年展所赢得的赞誉已经越来越多。下一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主席提议,中国的展厅将会在2011年双年展上升到更显著的位置,这就确认了中国当代艺术在全球艺术世界里极具竞争力的影响。

  刘悦笛:谈谈美育在当代社会当中的功能吧,你能够就此给中国美学和艺术教育界提出哪些建议?

  卡特:美育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它帮助民众获得发展全部人性的可能,它也是人类认识发展中的关键,是人类理解力的基本构成。美育首先发源于创生感情的感性动力,逐渐感知而后形成了对实践活动和文化创新都非常必要的象征系统。因此,一种综合的美育纲领要求发展艺术实践和审美经验,以促进欣赏和理解的能力。

  艺术包括很多方面:早期的儿童教育,对各个年龄段的在校学生的教育,以对各领域艺术家的专业训练,如从绘画、诗歌、舞蹈、摄影,到影像创作、数字艺术形式。而且,来自博物馆、剧院和其他文化机构的支持同样重要,为发展艺术提供了可能的途径。如果这些人没有积极参与到他们生活当中的美育经验里,未来社会的领导者或其他有影响力的人,或许不会看到艺术和文化与政治决策的相关性,以致影响强有力的艺术文化获取必要资源的分配,而其结果就是削弱文化和艺术能滋养伟大民族的必要认识。

  今天,美育面临很多挑战,在某些层面会出现重点的转向,如对传统文化和美术发展的态度,部分由于世界大环境的变化。其中,有来自流行文化图像的挑战,伴随媒体技术的进步而扩展了新领域去研究新兴的审美实践,以及全球的城市文化发展和地方性的艺术与文化发展之间的竞争。而对于当代的美育而言,全球艺术世界里渐高的多元主义声音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其中核心的问题是,日常生活的经验,学校的正规教育,或博物馆和剧院里的教育,是否能找到一条出路,让传承社会价值和必要变化的传统艺术,与活力四射的当代生活中的美育联合起来发挥作用。

  刘悦笛:谈谈明年你在美国组织的会议,会议的主题就是“未定的边界:哲学,艺术与伦理”,你试图让东西方美学再次发生碰撞吧!

  卡特:这个大会计划是为了推进学者间的合作关系,促进中西方学者在共同兴趣的话题上进行交流和理解。我们希望,大会能鼓励更深入的文化交流,让东西方研究者在彼此新的视野下关注全球背景里的哲学、艺术和伦理等课题。特别是,我们在越来越多的西方和中国学者间扩大了这样的认识。这次大会所提交的论文也将结集出版。

  刘悦笛:最后,请你谈一谈对于中国文化、艺术和美学的期待。

  卡特:中国文化、艺术和美学,向来对世界文明有丰富而意义深远的贡献。我对中国在艺术和美学上的未来怀有极大的期待。如今,当代中国艺术家在全球艺术世界里具有令人崇敬的地位。今天,一些最具创作性的艺术作品皆出自中国艺术家之手。在中国,人们对美学领域有广泛的兴趣,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北京2010世界美学大会吸引了1000多名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学者。中国学者的美学著作也对东方和西方学者越来越有吸引力。我认为,这些发展的确是非常积极的讯号,预示着美学在中国有着光明的未来!

  (秦韵佳整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