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张大千日常家居食谱将拍卖 已收藏40余年

2012-09-28 01:14 来源:中新网 阅读

《大千居士学厨》是国画大师张大千亲笔书写日常家居的食谱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已故国画大师张大千也是一位美食家,他在1962年完成的一本食谱《大千居士学厨》,在赠予好友傅先生收藏40多年后,将在台湾辅仁大学18日举办的辅大附设医院筹建义卖暨募款餐会公开拍卖。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傅先生在他发表的文章中回忆,这个食谱,是1962年张大千在巴黎住在郭姓友人家中,记录三餐及宴客的菜单,有如写日记。后来张大千1962年借住比利时傅姓友人家中,将食谱赠与友人。

    在这本食谱中,张大千注明配料及作法,不仅写食谱,有时还自己动手研究创新作法。

    《大千居士学厨》记录回锅肉、绍兴鸡、狮子头、粉蒸肉、牛肉末度粉条(四川称蚂蚁上树)、酥肉、鱼翅、海参、红烧肉、扣肉、腐皮腰丁、鸡油豌豆、水铺牛肉、宫保鸡、金勾白菜、烤鱼等17道佳肴独门烹调秘籍,可一窥张大千的饮食乐趣。

    该食谱内容多短短两、三行字,言简意赅,草书如行云流水,十分随性,材料或作法有的十分讲究,有的则点到为止。

    辅大附设医院筹备处副主任张耿名说,高龄80多岁的傅先生,是去年3月在一场音乐会上偶然结识辅大医务副校长江汉声,也成为江汉声的病人,决定捐出珍藏的张大千食谱和收藏品共15件义卖,所得作为建院基金。

    据悉,此次义卖暨募款餐会18日将在台北市台新金控大楼举办,拍卖的文物还有华裔艺术大师朱德群的画作等40多件,目标募款新台币1000万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