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潘鲁生:当代艺术需要公众认同

2012-09-28 01:1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潘鲁生 阅读

  艺术馆承担了艺术交流、公众美育的职能。因此,当代艺术的传播,需要专业艺术馆的介入。山东是一个文化艺术大省,在美术创作和艺术品收藏领域都位居全国前列,然而在艺术展馆的建设方面却存在明显的不足,尤其是在近三十年来发展迅速的当代艺术领域更是如此,具有独立学术精神和价值评价体系的专业性美术展馆缺位,成为限制当代艺术在本地发展的重要因素,更难以推动当代艺术大众艺术消费市场的理性发展。

  山东当代艺术的发展是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1985年《山东青年艺术奉献展》在济南举办,之后涌现出了朱艾平、焦应奇、邱兵、李广元等观念超前、艺术语言新颖的当代艺术家。1989年“中国现代艺术大展”有高氏兄弟、李为民、张永见、邱兵等六位山东艺术家参加了展览。1990年,在摄影领域出现了以李楠等人为代表的纪实摄影家,标志着纪实性影像转向个体生命体验的表达。进入21世纪后,艺术的边界得到了拓展,艺术的内涵变得更加丰富,特别是七、八十年代的艺术家已经成长起来,成为当代艺术创作的重要力量。2000年,高氏兄弟的《拥抱》、韩涛的《注射》、葛唯翰的《逝者》 “三人行为艺术展” 在济南黄河南岸举办。之后,《融•绘——九人视觉艺术对话展》,《呼吸——山东当代艺术大展》,《温床——山东当代艺术展》等定位明晰的展览进一步体现了济南本土的当代艺术创作力量。

  其实,山东从来不缺当代艺术家,缺乏的是一个完整的艺术市场运行机制,对本地的当代艺术资源进行梳理、整合和传播。艺术价值的传播离不开艺术市场的支撑,从国内外成熟的经验来看,当代艺术的传播和价值评判需要一套完整的运作体系来完成。大众媒介、艺术展馆、拍卖与收藏日益成为具有评论价值的重要因素而发挥着影响力。济南作为省会城市,民办的美术馆或者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多是在2000年以后建立的,而且呈现出参差不齐的发展状况,大多数规模较小,经营者既是主管又是员工的现象非常普遍,经营的艺术品中,中国传统书画占绝对优势。以英雄山文化市场为例,市面上主要的商品有古玩字画、奇石玉器、花卉根雕、工艺瓷器等12大类8万多个品种,当代艺术却未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类出现。当代艺术在本地市场的境遇,主要是由于大众的当代艺术消费观念尚未形成,需要一个理解当代艺术、欣赏当代艺术品的公众基础。

  顾群业当代艺术馆的成立,立足学术探索,服务艺术家,为山东当代艺术提供了一个展示、推广、交流、学习和提升的平台。展馆所坚持的学术独立、推陈出新的立馆宗旨符合我们这个时代艺术发展的需要,成为对公立美术馆和传统书画领域的有益补充。艺术馆选址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是因为这里具有非常好的群众基础和大众文化氛围。经过多年的发展,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已经成为一个本地市民和国内外游客的必到之地。每逢周末人山人海,蔚为大观。遗憾的是,这样一个在当地具有影响力的民间艺术品集散地,当代艺术的领域还是空白。所以,我认为英雄山文化市场是一个做艺术推广,培育公众认同,做艺术教育的首选基地。因为艺术特别是当代艺术,仍然是一个小众的圈子,受众尚待扩大。当代艺术不仅是精英文化的当下发展,还应该被更多的人所认识。如果我们把当代艺术包括做导览、做教育课程、做推广项目等等的工作做好了,就可以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度,可以让当代艺术同一个文化市场更紧密有效地链接在一起,从而形成一个有大众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顾群业当代艺术馆把艺术普及教育作为展览的功能,甚至作为艺术家作品的一个形成方式,这是一个有益的探索。我想,这其中的学术意义主要在于:其一,文化市场所营造的环境,除了在空间上具有对普通民众的开放性之外,还在于它具有吸引普通公民参与和关注共同问题的可能性。它提供了一个艺术交流空间,所以,它反映了一种接纳所有普通公民的理念,以及超越社会偏见和阶层界限的艺术理想。其二,由于当代艺术具有批判性和多元性,当代艺术展馆也因此担负起愉悦、启迪或警示大众的公共职责。独辟新径的文化观念也有助于社会的发展,培育和造福民众的文化生活。其三,由于通过个体经验与公众的交流,会产生有益的共鸣,最终成为公众的共有经验和情感的一部分,从而扩大社会群体之间或社会成员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彼此了解。其四,将艺术展馆融入城市营造的常态生活之中,有利于发挥当代艺术的影响力,拓展公众看待问题的视野和创新意识。其五,民间当代艺术馆的建立,对于完善艺术评价机制、平衡艺术生态都会产生促进作用,从而鼓励个体艺术家进行多元化探索,有利于保证艺术家的独立性。

  一切艺术的基础都在于大众的认同。当代艺术不仅是精英艺术,随着社会的进步,艺术的普及,当代艺术也逐步融入社会文化之中,进而服务创意产业的发展,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的重要力量。

  顾群业当代艺术馆在英雄山文化市场的成立,是开先河之举。希望济南能够涌现出更多的当代艺术展馆,促进艺术走进大众生活,让当代艺术观念深入民众之中。

  (潘鲁生,中国设计艺术院院长,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