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齐白石《三千年之果》将亮相

2012-09-28 01:09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齐白石《三千年之果》将亮相

 

齐白石《三千年之果》将亮相

  昨天,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嘉德四季第25期拍卖会将于3月16日至18日举行预展,19日至22日举行拍卖。此次中国书画部分7大主题专场璀璨夺目,尤其以齐白石《三千年之果》《铁拐李》,傅抱石《春风杨柳万千条》、陆俨少《雄奇雁荡》等单品值得着力关注。 

  作为2011年新春的首场拍卖会,嘉德四季第25期拍卖会将于月中举槌,在中国书画部分,将呈上15个场次、7大主题专场共3100余件拍品。其中“狮城收藏”专场得到了新加坡重要藏家的大力支持,其中重量级作品齐白石先生的《三千年之果》,可谓齐老盛年之佳作。此画中钤有“吾年八十八”一印,这年是齐老创作的高峰,作品多且题材多样。此轴朴拙华滋,构图饱满、着色大胆、落墨简洗,可称之为“三饱”之作。画的跋上是由行书写出的“三千年之果”,说明这幅画描绘的是寓意福寿千年的寿桃。

  另一件齐老作品《铁拐李》也值得关注。齐白石年轻时画过《八仙图》,60岁以后,只画八仙中的李铁拐,特别在1927至1928年,创作了很多幅。他早年所画,多拄杖立姿,强调主人公的“拐”相,晚年所画,多坐姿,强调主人公的神态和亦丐亦仙的身份。早年画的是一个传说人物,晚年则要藉以喻事喻理。在他看来,自己的艺术长期不被理解,是一些人只看他的出身和外表,这正如把李铁拐看作“饿殍身家”。但这类含自喻之意的绘画与诗歌,鲜有愤懑之情,而更多的是幽默和无奈,以及寓于这种幽默、无奈中的智慧。(记者易东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