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尤伦斯退出 难改当代艺术市场走向

2012-09-28 01:07 来源:新快报 阅读

\

 
 

张培力的《X系列三号》(估价150万至250万港元)

\

  张晓刚的《生生息息之爱》(三联作,上图为局部)估价:2500万至3000万港元

  2011年苏富比香港春拍的两大亮点之一是4月3日特别推出“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破晓──当代中国艺术的追本溯源”晚间拍卖会。尤伦斯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重要推手,此次推出的106件博物馆级作品,包括张晓刚作品《生生息息之爱》、张培力作品《X系列三号》等,拍卖总估价为1亿至1.3亿港元。此后他还将寻机出售手中剩余的1000多件中国艺术品。

  由于尤伦斯是中国艺术品最重要的国外藏家,因此,尤伦斯此举备受关注,不少收藏人士普遍担心,这些藏品规模性出售,会再次打击去年刚刚转好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场所谓的“尤伦斯风暴”并不会影响中国当代艺术的大趋势。

  此前曾有套现情况

  自2月份传出尤伦斯将部分珍藏通过苏富比香港春拍转让的消息时,有关尤伦斯“抛盘”、“中国当代艺术遭抛弃”的讨论甚嚣尘上。评论家朱其认为,艺术市场的“资本炒作”及缺乏学术体系的支撑,是尤伦斯决意退出中国的重要原因。他分析,中国的当代艺术市场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资本“运作”,而是一种类似击鼓传花的投机资本“炒作”,在艺术金融立法的遥遥无期、拍卖在当代艺术市场的破坏性影响以及中国艺术家批量生产、艺术日益平庸化的情况下,再大量购买、保存或宣传中国艺术品,已看不到一种上升趋势。这些年多数有才华和知名度的艺术家都卷入了“做明星”、“赶场子”和大量生产艺术的状态,几乎没有人静下心来思考艺术,导致尤伦斯等许多西方收藏家失去信心。

  但也有人认为,收藏家转让所藏也是正常现象。事实上,2009年春,尤伦斯便在中国内地拍卖市场抛售其于2002年以2530万元人民币从拍卖行拍得的宋徽宗《写生珍禽图》。上海的“法人股大王”刘益谦以6171.2万元接盘。尤伦斯当年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这是为了“提供资金支持UCCA(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运转”。

  从2009年春拍至2010年秋拍的近两年间,尤伦斯已在中国市场抛售了诸多珍贵中国艺术品,包括吴彬的古画《十八应真图卷》、夏昶的《湘江竹石图(手卷)》、曾巩的书法作品《局事帖》、陈逸飞的《踱步》、张晓刚2001年创作的《血缘大家庭系列》,套现金额累计达6.05亿元人民币。

  当代艺术价格止跌

  而其间当代艺术市场的价格走向并未受到较大冲击。

  2010年6月初,梅摩指数发布的市场跟踪指数显示,从同比增幅的角度看,当代艺术品的涨幅达30%,远高于印象派17.7%和古代大师作品18%的涨幅。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近日发布的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2010年春季拍卖中国油画及当代艺术总成交额达23.1973亿元,与2009年秋拍(15.8666亿元)相比增加了46.2%,同比增长60%。从整体走势来看,油画及当代艺术成交总额自2008年春季下滑至2009年春拍跌到谷底后止跌上扬。

  据统计,嘉德、保利、匡时、香港佳士得、翰海这五家拍卖公司在去年春季拍卖当代艺术成交额均比2009年春、秋季拍卖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当代艺术专场的成交率也基本都在70%以上。香港佳士得亚洲当代艺术及20世纪中国艺术夜场拍卖甚至取得了100%的成交率,而在2008年秋季行情出现下跌走势之时,佳士得亚洲当代艺术拍场的成交率只有56.25%。

  收藏主力也从境外开始转向从事金融、房地产、奢侈品等行业的一批国内年轻一代买家。因此,有人认为,一两个西方大藏家的撤离不会影响中国当代艺术的走向。“中国当代艺术下一个高峰会在三五年之内。”一位业内人士如此预言。

  有藏家表示,尤伦斯当时收的作品,是各个艺术家早期很好的作品。因此,此次拍卖对于收藏家来说,反而可以买到很多好的作品,而且价格不是那么高,“这是一个机会”。

  来自比利时的尤伦斯是世界上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最多的收藏家之一,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尤伦斯就已开始大手笔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尤伦斯说,“中国是我一直非常热爱的地方。我对中国的感情来自我的父辈,在我的生活中占有无比的分量。”

  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横跨多个重要年代(上世纪八十年代至2000年后)、派别及风潮(如政治波普及玩世现实主义)与媒介(油画、雕塑、摄影、装置、当代水墨等),当中藏品皆于当代中国艺术发展史中树立里程碑,而此次苏富比春拍中的部分作品,更曾于标志着当代中国艺术诞生的1989年首届“现代艺术大展”中亮相,这些被视为经典之代表作品包括:张晓刚的三联作《生生息息之爱》、毛旭辉的《家长系列三号》及张培力的《X系列三号》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