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女性艺术:好作品不会被边缘化

2012-09-28 01: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创作中一支特别的力量,女性艺术家常常游走在学术和市场之间。如何看待当下的女性艺术?女性艺术家面临着哪些困境?她们是否仍然被边缘化?本文撷取了活跃在当代艺术界的几位女性艺术家、评论家的观点,以期共同直面这些问题。

  自上世纪90年代始,女性艺术家以群体形式出现在中国当代艺术界,伴随艺术市场对当代艺术生产的介入,女性艺术家和她们的作品开始被人们关注,并逐渐被各种市场主体以不同方式运作着。从作品来看,女性艺术家可能更关注色彩和形式,并透着丰富而又细腻的情感。女性艺术家的创作往往能独成一体,却不仅仅局限于女性思维,既发挥了女性特有的魅力与智慧,也在艺术语言上有着独特的创造力。

  女性特质是一种自然流露

  原子空间画廊艺术总监阮蓝庆认为,“感性、淳良、敏感、细致”的天性,使女性作品更具丰富的想象力和自由自在的精神。男人偏重关注社会使命,女人则偏重关注家庭使命,所以,相对于男人社会化、政治化的作品,女艺术家的作品更趋向于私密的情感和内心写真。阮蓝庆说,虽然女艺术家的创作行为具有一种纯粹、柔和的深刻,但人们不应戴着“性别”的有色眼镜看艺术。“历史的束缚、现实的冲突,使得女性艺术不再仅是一个单纯的艺术问题,更蕴含着许多关于生命的气质;女性越来越勇敢地承担起独立、自由艺术家的使命,她们的所思所想、一笔一墨,都反映了她们对社会的思考。”

  很多女艺术家亦不愿意在自己的作品中突出“女性”这一特点。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姜杰说:“中国的女性艺术家在知识性方面可能薄弱一点,这和所受的教育有关,独特性也可能与此有关。因为没有太多的知识制约,导致自己原生的东西会更多一点,更容易从自身的感受出发。我不会特意在作品中强调女性这点,一个人的成长环境所给予的东西,肯定会有部分在作品中有所影响,但这些东西是自然使用的,而不是特别强调,大家都会用自己熟悉的语言去做事情。”

  “女性的议题及身份不是我的创作主轴,我的女性特质是一种自然流露,它们以一种比较柔和、温暖、关怀和感性的形式存在于我的作品中。女性特质只是我艺术的一部分。”艺术家林菁菁说,“我不认为创作有性别上的差异,只有能力与认真程度的差别,所以我不认为女性的创造力有什么困难。对于目前的当代艺术中女性创作现象,我认为中国女性艺术家的队伍还需要壮大,东方的智慧加上冷静的态度,也许正是中国女性艺术家的优势。我从来不在作品里有意识地加强性别角色,但是自然流露的我也从不回避。”

  被边缘化的问题已在淡化

  女性艺术家被边缘化是一个长久的现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藏家们甚至不愿意收藏女性艺术家的作品,认为她们终究会投入家庭、操持家务,难以持续创作。但如今,女性艺术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并引起关注。从2008年开始,国内外逐渐有女性艺术展推出,其中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近几年还收藏了大量女性艺术家的作品,并在2010年推出了世界最大的女性艺术展。

  林菁菁认为,女性艺术家被边缘化的问题目前已经在淡化,而且会进一步淡化,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的会是艺术家作品传递的力量,而不是艺术家的性别。“会有更多的女性艺术家在内容上走向更多元,在表达方式上更独立、更直率、更自由、更尖锐。女人需要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精神世界,这是改变被边缘化的第一步。”林菁菁说,艺术家最大、最根本的问题是独立思考,透过熟视的表象,用自己的角度和方式,寻找独立创作的方向和恰当的表达。

  “边缘化是个很西方的说法,在中国的文化语境中,我觉得用‘忽视’更贴近现实状态。”艺术评论家廖雯说,她的女性艺术研究做得很“孤独”。“女性艺术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问题在1990年代中期就出现了,10多年来,虽然时常被人提起,也不乏男性批评家出面为女性艺术家写文章,策划全部是女性参加的展览等,但女性艺术作为一种特别的现象在当代艺术中的价值,却很少有人深入探讨,基本上没有学术层面的观照氛围。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

  从作品本身来讲,姜杰认为,女性艺术家是否被边缘化主要取决于自身作品的质量。艺术家的成功有很多因素,不能老强调自己是女性。“是否处于边缘,这不是性别问题,因为很多男性艺术家也处于边缘。决定艺术家处于‘中心’或‘边缘’的因素,只是作品的好坏,这和商业炒作不一样,好的作品大家都能非常清楚地看到。” 本报记者  高素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