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文物鉴定黑幕曝光:东西的真假已经不再重要

2012-09-28 00:58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和收藏界足实火了起来,各种艺术品或收藏品价格一再飚升,甚至到了令人咋舌的程度。艺术品行情见涨,固然说明随着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人们更加注重精神文化生活的品位,也增加艺术品收藏领域的投资,从而造就了当前艺术品市场的繁华。

  然而,在今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出这一领域的种种黑幕,让人触目惊心,使人对当前艺术品收藏市场“繁荣”忧心忡忡。本报今天节选一些典型案例,帮助读者了解和认清真相。

  央视记者在地摊上淘了三件“宝贝”:一件是一个高足杯,底款上写着“大明成化年制”,摊主要价100元;第二件是一个写着“大清康熙年制”的青色小瓶,要价200元;第三件,是一张水墨画,落款是“齐白石”,要价300元。

  这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央视记者找专家进行了鉴定。

  在潘家园附近的联合国际大厦的“北京金坤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一位年过六旬的鉴定师颜老师一眼就断定那个小杯是正经的大明成化年的宝贝。难道记者花100元钱真买着宝贝了?口说无凭,颜老师能给开张证书吗?颜老师毫不犹豫,告诉记者能出证书,一张证书要价1000元钱。

  然而,随即颜老师却又意味深长地提醒说:我告诉你实话,这东西要卖,卖给似懂不懂的人,别卖给特别懂的人。

  这话说得记者糊涂了,既然,颜老师已经断定小杯是明代成化年制,为什么还特别叮嘱记者,别卖给懂行的人呢?

  ——玄机似乎就在这里。

  接着,记者又拿出了第二件宝贝——200元买的,落款写有“康熙年制”的青色小瓶,颜老师端详了半天,说这是件清末的仿制品。说起给东西开个鉴定证书,没想到颜老师说,给你写到康熙——明知道是清末的东西,还出到康熙的证书,这行吗?颜老师说,可以,没问题,这都是清代的东西,可以这么写。

  鉴定证书上写清末还是写康熙,这差别大了,近200年的历史啊,价格相差几十万呢!这么大出入的鉴定证书也能开吗?颜老师给记者说了一番理论:好比是昆仑玉,我可以给你开成和田玉,这都可以,因为它沾边呢,昆仑玉山崩了以后,骨碌到和田里边去,它成了和田玉,那我怎么说怎么对呀,你得沾点谱,不沾谱不行。

  几天后,记者拿着一幅300元买来的号称齐白石的画,再次来到这里。这回颜老师断定,齐白石这张画彻彻底底是幅赝品,跟真品一点不沾边。这次,他还能给开证书吗?颜老师肯定地说,可以——因为一般的二把刀人看不出它不是白石的画。收下1000元鉴定费,这位鉴定师便毫不犹豫地给这幅赝品出了鉴定证书——只要钱数够了,沾不沾边儿也不重要了。

  随后,记者先后来到一家名为“北京聚宝斋”的文物鉴定中心和一家名为“北京古雅阁文物鉴定中心”,记者的那个百元青色小瓶,在鉴定师的鉴定里,也如同在那位颜老师那里一样,就像坐上的霍金先生的“时空机器”,穿越时空从民国到清康熙可以任意“穿行”——只是“宝贝”老了,身价涨了,鉴定证书的费用自然也得跟着涨。你想让这小玩意儿年代变得更久远点?行,加钱!这也许是时空旅行的旅行费?

  看来,在高额鉴定费面前,对这几位鉴定师来说,东西的真假已经不再重要。

  然而,这些东西到底价值如何呢?记者找到了首都博物馆征集部顾问刘岩和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金运昌先生。他们对那幅齐白石的画进行鉴定,一致认为,这幅画是一幅粗劣的仿制品,无论从是裱工还是画风来看,只要稍有经验的鉴定专家都能辨别出来。同样,那两件瓷器经首都博物馆研究员王春城鉴定,无论是从颜色和器形来看,都是现代仿制品。

  “如果说这些所谓的鉴定专家开具的证书有价值,那恐怕就是为商户敛财的价值。”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主任姚政表示。记者查阅一些培训网站发现,所谓艺术品鉴定师、艺术品评估师研修班随处可见,学时快则一周、慢则一个月,学费却都在万元以上。

  事实上,我国艺术品收藏市场并没有官方承认的职业鉴定专家。“截至目前,没有一个部门有资格向个人颁发鉴定专家资格证书。但无论是市场上还是大众传播平台上,随处可见鉴定专家的身影,这些人的水平从来没有人去衡量过。”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闫振堂曾这样给艺术品鉴定者定性。

  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在监管缺位的情况下,鱼龙混杂、鉴定证书满天飞是必然现象。而这些用钱买来的鉴定证书,使得整个收藏市场愈加混乱。

  北京华辰拍卖公司总经理甘学军认为,相当一部分鉴定家、批评家、理论家如今在艺术品市场上发挥的作用很消极,“在拍卖的市场链条上,这几个责任主体本应该为市场的理性发展作出贡献,但他们中许多人很无知,或是跟造假者勾结,为造假推波助澜。”

  然而,这些作用消极的人发挥着消极的作用,却缺乏相应法律的制裁。

  对此,北京律师协会招投标与拍卖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委员关鑫律师认为,虽然国家对鉴定资质以及鉴定结果没有明确法律规定,但是如果涉及故意作出错误鉴定,应该认定为欺诈,“比如他明确说了你这个东西是真的,然后经过文物鉴定局的鉴定是假的,我觉得他应该承担欺诈责任。”

  不过,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周京南也指出,我们一些文物的收藏鉴定确实也遇到这种这种尴尬的现象:因为文物鉴定这个东西,哪怕一些权威机构、一些权威大师也有“打眼”的时候。对有些艺术藏品,专家之间,比如北方和南方专家间的认可可能就会产生偏移,这就很难有一个非常严格的规范了。

  但是,不管怎么样,艺术品市场暴露出众多不为人知的消费黑幕,向我们提出了一个现实问题:如何使艺术品鉴定在法律的规范下保持着起码的诚信,千万别让金钱使高雅的艺术蒙羞!

  是到了让黑幕下的鬼蜮伎俩在法律的阳光下荡涤的时候了。(本报记者 郭丽君 李金桀)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