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证券化的齐白石,你敢买吗?

2012-09-28 00:55 来源:江南时报 阅读

  金融为什么爱上了艺术?业内专家认为,大量资金选择投奔艺术品市场,一方面是因为股市不景气、房市涨幅趋缓,相对于股市及房地产而言,艺术品是最安全的,是投资避险的工具;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艺术品投资已经渐入人心,随着中国财富的增长,艺术品经济在中国已经形成。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益民就此指出,艺术品天生就是一种投资品,这由它的本质所决定,它除了拥有文化属性以外,还具有经济属性、金融属性。他说,“就银行的很多高端客户而言,财富的增长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数字的变化,他们追求的不再是纯粹的财富增值,而艺术品投资既有财富投资的收益,又有精神审美的享受,还是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无疑是一项受欢迎的选择。”

  而在长江商学院教授梅建平看来,艺术品市场未来必将与股市、楼市并驾齐驱,成为投资市场的“第三极”,艺术品金融产品的丰富,则无疑将为参与者提供更多商机,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选择,并推动“第三极”的加速发展与壮大。

  证券化的齐白石,你也买得起

  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把艺术品和金融融合在一起的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益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品金融化是一条必由之路,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艺术品金融化则大大降低了艺术投资的门槛。

  日前,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成立,预计2011年6月正式开始交易。据称,文交所的成立就是为了致力于文化艺术品“份额化”、“电子化”。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郑生称,以往在人们印象中,只有富豪才能投资艺术品,而“份额化”交易则将降低普通投资者参与的门槛。“传统的艺术品交易主要通过拍卖、展会、文物商店和私下交易等"点对点"的方式,这导致了文化艺术品和一些投资需求很难有效对接。而一些艺术品"昂贵"的身价,也使普通投资者望而却步。”杨郑生说,而文交所的交易方式则与股市类似,可实现文化艺术品现货的“份额化”和“电子化”交易。

  以一幅齐白石的画为例,假设专业鉴定估值机构确定其价值为1000万元,即可将其拆分成1000份上市交易,每份为1万元。投资者可以依实力购买不等的份额,并依据市场价格波动情况进行交易。假设某人购买了两份,即2万元,如市场行情涨了10%,投资者即获利2000元(未计佣金),反之亦然。

  艺术品金融化是一把“双刃剑”

  艺术品与传统投资产品本质上的不同,仍然让很多人担忧金融资本涉足艺术是一把“双刃剑”。

  有一种声音认为,艺术品市场本来炒作得就厉害,金融机构的介入会使炒作加剧。事实上,2010年屡屡创下的天价拍卖,已经扰动了一些重量级藏家的心:这些人手上一般都握有艺术极品,这批藏品一旦入市,将让未来的艺术品市场丰富性大大增加。但随之入市的必然会有大量次品和赝品,泥沙俱下的情况下,在拍卖行对艺术品真假不承担责任的今天,要想买到真品,很大程度上依靠买家的眼力。

  有关专家指出,金融资本作为“业外人士”,很难找到足够数量的专家全程指导,只有将艺术品行业中专家资源的整合、收藏标准的确定、估值程序的探索更快地推上正轨,才能真正实现金融资本增值与艺术品投资收益的双赢局面。

  吕益民也就此表示,尽管中国拍卖市场已经活跃了20多年,但由于国家没有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艺术品如何定价、记账、登记等没有做出相关的规定,艺术品资产的身份不能得到确认。比如,国外几乎每一件艺术品都有自己的故事,什么人在什么时间拥有过这件艺术品等,都有登记,而我国由于财产登记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目前实现不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