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揭秘文物鉴定行业乱象 专家与无良古玩商勾结

2012-09-28 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用制度规范假鉴定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经济半小时。在今年的“315晚会”上,我们曝光了一些拍卖公司、艺术品鉴定公司,为了赚取高额鉴定费,把低廉的现代工艺品说成是价值连城的文物。节目播出之后,在业界引起了巨大反响。3月16日,节目中涉嫌造假的聚宝斋负责人面对镜头向公众道歉。那么另一家企业是什么态度呢?记者也进行了跟踪调查。

  此前,“315晚会”记者调查发现,金坤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鉴定师,收取几千到几万不等的鉴定费,出具假鉴定证书。此事被曝光后,记者曾来这家企业进行追踪采访,当日企业负责人、鉴定师均避而不见,不见踪影。那么目前,这家企业的情况怎样?3月21日,记者再次来到了这家金坤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王金虎 金坤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王金虎:当时报道“3.15晚会”我不在北京,我在老家,在陕西,我知道以后,我就开车连夜(往北京赶),因为这个事情发生了,首先我感到很痛心。

  以上男士就是金坤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王金虎。在“3.15”晚会播出后,记者曾两次探访过这家公司,工作人员都以各种理由推说无法找到负责人,没想到几天后,记者再次赶来,一进门便碰到了负责人。

  王金虎:我从这次教训,我一要加强法制观念。二要加强企业管理。三要加强企业行业自律。第四,确实要加强所有人员的社会责任心和道德观念。向社会道个歉,实话实说,向全国人民道歉,向全社会道歉,向确实个别客户道歉。

  不过王金虎反复表示,假鉴定是鉴定师个人行为,他对此并不知情。

  王金虎:我们的工作有漏洞,首先没有对社会,没有起到全心全意负责的态度。虽然事情发生在工作人员身上,但我要负主要领导责任,因为是总监,我负责管理这块工作。我感到很内疚,对不起社会,对不起人民,更对不起广大的消费者。无论事情大小,我认为危害是很大的,性质是严重的。

  王金虎说,“3.15”晚会中曝光的,金坤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鉴定师颜仲省,做假鉴定、开假鉴定书一事,这几天他已经进行了了解。

  王金虎:我们的颜老师,鉴定师进行虚假鉴定,本身那个字画,我最后叫查,特别说是假画,仿品是不对,他就过来,他作为真品,这是一种确实很虚假,对于这个行业,这个领域造成极大的危害。

  在公司,记者并没有看到鉴定师颜仲省,那么颜老师是否具备鉴定师的资质呢?

  记者:颜老师本人他是一个什么样的资质?

  王金虎:本人是爱好,多年爱好,多年研究、从事研究从事爱好艺术品。

  记者:只是一个业余的爱好?

  王金虎:业余爱好,多年从事研究爱好,实事求是说,爱好。

  当时“315晚会”记者找到颜仲省鉴。此前记者在潘家园花一百元钱买了一个写着大明成化年的小杯子,请颜老师做个鉴定。

  颜仲省 北京金坤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鉴定师

  颜仲省:这对的,是大明成化的

  难道,记者花一百元钱真买着宝贝了?这东西要真是大明成化的,可就价值连城啦。口说无凭,颜老师能给开张证书吗?

  颜仲省:能出证书

  记者:证书上怎么写

  颜仲省:就写大明成化嘛,高足杯

  记者:一千元钱出证书,您出吗?

  有了证书,宝贝的身世可就有凭有据了,花一千元也值啊!可这时,颜老师的一句话让记者犯起了嘀咕。

  颜仲省:我跟你说实话,这卖,卖给似懂不懂的人,你别卖给特别懂的人,这意思给你说明了就是啊

  这话说得记者糊涂了,为什么不能卖给懂行的人呢?接着,记者又拿出了第二件宝贝,二百元买的,落款写有“康熙年制”的青色小瓶。

  颜仲省:清末的,清末的东西,官窑的东西,做得挺好的

  颜老师断了代,说小瓶是清末仿制品,如此这般,也开个证书吧!

  颜仲省:给你写到康熙,可以写到康熙

  记者:明知道是清末的还出到康熙的证书,这行吗,这可以吗?

  颜仲省:可以,都是这个代就行,都是清代的东西可以

  写清末还是写康熙,这差别大了,近两百年的历史啊,价格也相差几十万呢!这么大出入的鉴定证书也能开吗?

  颜仲省 北京金坤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鉴定师

  颜仲省:好比是昆仑玉,我可以给你开成和田玉,对不对,这都可以,因为它粘上边的呢,昆仑玉山崩了以后骨碌到和田里边去,它成和田玉,那我怎么说怎么对呀,是不是?你得沾点谱,不沾谱不行

  看来,颜老师认为,只要能沾谱的东西就能开鉴定证书。几天后,记者拿着一幅三百元钱买来的号称齐白石的画,再次来到这里。

  颜仲省:不是齐白石真的东西,白石章子不是这么刻的,这是别人仿他的

  颜老师断定,齐白石这张画彻彻底底是幅赝品,跟真品一点不粘边,这次,他还能给开证书吗?

  颜仲省:那也成,那也成,这个章子刻得挺好的 ,一般人,二把刀人是看不出它不是齐白石的画得,这回颜老师也不管粘不粘边了,收下一千元鉴定费,毫不犹豫地给这幅赝品出了鉴定证书,上面赫然写着“齐白石本人画作”

  那么假鉴定事件被曝光后,颜老师的鉴定业务是否还在进行呢?在金坤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采访时,记者希望采访到这位颜老师,但是公司负责人王金虎告诉记者,颜老师和他们公司没有关系。

  王金虎:他属于临时人员,不是我们公司的固定人员,我们公司没有跟他达协议,也没有聘用。现在他不在了,清退了。

  按照王金虎的说法,颜仲省不是公司的正式员工,他的假鉴定属于个人行为,并不是公司的行为,他本人对此并不知情,但是在“315晚会”曝光后,记者来这家企业追踪采访时,发现情况并非如此。

  记者:我们在网上也注意到他们公布了两部24小时的送拍热线,那么这两部热线电话现在还能不能打通,我们现在来试一下。

  记者:你们可以做鉴定证书吗?

  工作人员:可以,我们公司出的鉴定证书是一千块钱一个。

  当记者咨询,能否能给藏品做一个文物主管部门出具的鉴定证书,这位业务员也一口答应。

  业务员:如果要这个的话,五千块钱一个,现在所有的就是艺术品只分新旧,不分假的跟真的,这下你明白了吧,只要你出钱就可以。

  记者:只要出钱就可以?

  业务员: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