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齐白石《铁拐李》近800万成交 中国书画持续升温

2012-09-28 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嘉德2011年首场拍卖嘉德四季总成交额达6.4亿元人民币。其中,齐白石《铁拐李》以782万元成交,高出估价6倍。

  齐白石的《铁拐李》拍前即饱受关注。齐白石年轻时画过《八仙图》,60岁后只画八仙中的铁拐李,特别在1927至1928年间创作了很多幅。他对铁拐李的兴趣,一是因为这个形象触动了他的所思所感,二是买画者的要求。在齐白石看来,自己的艺术长期不被理解,一些人只看他的出身和外表,这正如把铁拐李看作“饿殍身家”。但这类含自喻之意的绘画与诗歌,鲜有愤懑之情,而更多的是幽默和无奈,因此备受藏家推崇。另一件齐白石作于88岁的《三千年之果》,最终也创出368万元人民币的高价。

  中国书画在经历了过亿大关后,2011年持续升温。此次中国书画部分以4.94亿元的总成交额攀上新高位,平均成交比率超过90%。其中,“狮城收藏”、“一代书圣——于右任”、“一粟山房”三专场百分百成交。首次推出的“心画――中国古代书法专场”总成交额超过1600万元人民币,一件王铎书法以736万摘得书法作品桂冠。

  嘉德四季书画部总经理贾云涛表示,此次总成交额大幅跨越,市场强有力的回应带来许多积极信号。这表明书法作品在经过近两年的市场培育后,被藏家更深入地认识和重视。近现代书画仍是成交主力,名家作品、标准作品以及来源重要、内容有趣的作品均受到热捧。古代书画方面,书法拍品普遍上扬,经典作品和重要作品更是创出高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