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生肖邮票飘绿跳水 藏家称降幅较大的是纪念邮票

2012-09-28 00:39 来源:齐鲁晚报 阅读

\

▲第一套生肖邮票

  从去年开始,邮票市场在生肖票的带领下一路狂飙,一扫十多年阴霾。不过,近来国内有些城市生肖票却出现了下调迹象,除了第一轮猴票仍然岿然不动,其他生肖票几乎全线飘绿,鼠、牛、鸡、狗等也出现了下降的情况。

  两个月前一片火

  就在两个月前,国内邮市曾经一片火红,无论新旧票,只要题材好,涨幅都高得吓人。申年猴票可以说是邮市的晴雨表,发行500万张的1980年庚申年猴票历史最低价0.08元,在2010年11月13日收盘价9500元,疯涨超过11万倍。到今年2月猴票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张1万3千元。猴票一路急蹿,引领整个邮市全面上涨。其中,涨幅较大的多为生肖邮票。如2000年发行的第二轮龙票,每版已经接近5000元。2001年的蛇票,已经到了1400元。2003年羊年的小型张每版已经卖到了950元左右。在“领头羊”带领下,1999年版的“兔票”每版到了500元。第一轮生肖邮票中,面值8分的兔票T112每版已经涨到了1000元。就连今年发行不久的“兔票”,上市几天就飙升了三四倍。早期的精品小型张和老JT邮票的涨势也很惊人,如颇受藏家追捧的《梅兰芳》小型张从2010年初的五六万元涨到目前的十四五万元。另外,之前被看作是比较小众化的“文革票”表现也很惊人,1年涨幅达数倍甚至十几倍。

  部分邮市下调

  可能是邮市启动复苏的速度和幅度都有些惊人,近来,国内有些城市的邮市产生了下调局面。

  在南京,第一轮生肖邮票中,地位仅次于金猴的“辛酉鸡”价格大幅回调,从去年底4万多元的高位跌至3.2万元左右,跌了近万元。在广州,“辛酉鸡”的价格则从去年4万元的高位跌至3.3万元左右。“丙寅虎”和“戊辰龙”全张票也相继回落。同样在南京,虽然庚申猴身价仍然在1.2万元左右,但第三轮猴票“猴赠版”、“猴小版”,连续两个月来均大幅下挫,幅度分别从春节后的71元和113元,跌至现在的57元和85元。此外,第三轮的“鸡大版”、“狗大版”、“鼠赠版”、“牛赠版”等也均有下跌,跌幅从一成到三成不等。而今年发行的兔票则从最高98元,跌至78元左右。

  有些业内人士表示,生肖板块是邮市的标杆,这个板块一跌,意味着整个邮市都进入调整状态。

  本地邮市持稳

  不过,对于邮市未来的走势,山东省收藏家协会的徐文喜老师还是十分乐观的。他认为,目前济南邮市比较稳定,虽受到下调影响,也是稳步地下降,降幅最多在10%左右,不是跳水。从季节上看,目前邮市的下调是每年的规律,每年春节后这一段时间邮市往往出现走低的情况,但半年后到了秋季一般就会上扬,邮票价格是曲线上升的。他认为,目前降幅较大的是纪念邮票,庚申猴票是龙头,它不出现大降,一般不会出现大跌局面。虽然邮市中也有炒作的成分,但济南邮商较少,人们投资也日趋理智,炒作少,所以市场比较平稳。

  本报记者 张向阳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