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藏邮秘笈:警惕错票炒作

2012-09-28 00:31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陆胜平 阅读

\

英国黑便士

  集邮者往往根据个人爱好进行专题性集邮。如今,许多人把集邮的投资价值置于纪念、欣赏价值之上时,开始选择有效益的邮票收藏。还有的人另辟蹊径,选择错票进行炒作。究竟什么样的邮票有投资价值呢?有人简单地认为那些发行量少的就有投资价值,其实也不尽然。

  自英国于1840年发行第一张邮票“黑便士”后,邮票收藏很快就风靡全球,至今仍让越来越多的人沉迷其中。但也有不少误入歧途的。前不久,邮市上有人对T146《庚午年》“马”票进行炒作,说此马画错,一条前腿向后弯曲,这是违反马腿结构的。一时,“马”票价格上升。但好景不长,价格很快回落。为什么?这当中自有道理。

  警惕错票炒作

  对这张《庚午年》“马”票,懂行的人稍作了解就明白,首先,此票发行量达1.3亿多枚,发行后消耗很少,存世量巨大,二是设计印刷一般,三是这个前腿画法并不是重大错误,艺术作品有点夸张很正常。因此无论怎样炒作,此票即便是“马失前蹄”,但也不会因此“马到成功”。

  错票,就是有错误的邮票。寻找、收藏错票,始终是一些人热衷所在,其原因,除了它有珍藏价值外,就是它“值钱”,错版邮品的价格容易被炒高。

  错票是因设计、绘图、文字、印刷错误等多样原因造成,一般邮票如出现重大错误,邮政部门会很快收回,但有时不可避免会流失一些到社会上,这些“漏网”出来的错票,珍贵程度不言而喻。如原文14《全国山河一片红》,被称为中国邮票史上最著名错票,一枚大幅横票曾以368万港元刷新单枚中国邮票拍卖成交价世界纪录。毫不夸张地说,中国邮政发售的邮票、邮品,出错的地方真是不少。有的人为了获利,对有一点问题有一点错误的邮票吹毛求疵,进行炒作,以吸引人投资购买,这是集邮收藏者万万要警惕的。

  分类识邮票

  世界上有哪些种类邮票,一般人很难分清,连邮政部门的人,要不是进行专门学习,也会迷惑。许多人根本没听说过什么快信邮票、公事邮票、新闻纸邮票、无面值邮票等等。确实,世界各国发行的邮票五花八门,我们难于一一分类认识,仅新中国成立后发行过的各类邮票,人们也不是全部了解,因此,集邮者首先应该清楚各种邮票。这里,对新中国发行的各类邮票作一简单介绍。

  我们最常见的是普通邮票。普通邮票是用于日常交寄各类邮件的邮资,它的面值种类齐全,一般票幅较小,发行量大,发行时间长,最早的是1950年发行的普1《天安门》,目前邮局出售的是普31《中国鸟》。

  平时我们关心比较多的是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纪念邮票是为了纪念本国和世界上值得纪念的人物、活动和事件的邮票,分“纪”字头纪念邮票、“J”字头纪念邮票、按年份编号的纪念邮票三种。第一套纪念邮票是在1949年10月18日发行的“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特种邮票是以某一特定内容为主题的邮票,分“特”字头纪念邮票、“T”字头纪念邮票、按年份编号的特种邮票。第一套特种邮票是1951年10月1日发行的“国徽”。1950年,还发行过专供我国东北地区贴用的纪、特邮票。

  “文”字邮票。“文革”期间,邮票发行工作包括邮票志号的编列无法进行,因此,从1967年4月20日发行的《毛主席语录》邮票开始,邮票上没有编列志号,但在邮票发行内部仍有编号,共十九套八十枚。

  编号邮票。邮票上没有编列志号,1970年开始发行,编号1-6为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邮票,编号95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1973年结束发行。

  小本票。小本票是为了携带、使用方便,将单一面值或不同面值的连票装订成小本。1980年,我国发行了第一本小本票《童话——“咕咚”》。

  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个性化邮票是以国家邮政局发行的带附票的专用邮票为载体,根据购买者的需求和邮票发行的有关规定,在空白附票上印制个性化的内容。从邮票形式上看有两部分组成:主图和附图,主图是由国家统一设计,附图反映购买者的个性内容。如《冯白驹将军》个性化邮票,附图是冯白驹同志的工作生活照片。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于2002年5月开始发行。

  贺年专用邮票。顾名思义,这是专为贺年贴用的邮票,2006年开始发行。

  加字改值邮票。这是一种在其他邮票上加盖文字,改变面值后作为一种新邮票使用的邮资凭证。还有欠资邮票、航空邮票、包裹邮票、军用邮票,我国都发行使用过,但在较短的时间内停用。

  自动化邮票。自动化邮票也叫电子邮票,它是为适应邮政现代化的需要而产生的,它与一般邮票不同,不是整张邮票撕开后出售,而是根据邮资需要由电脑控制的自动售票机加盖面值出售的。自动化邮票只在北京西客站使用过,2001年停用。

  还有附捐邮票。附捐邮票是在邮票的原有面值上另外增加一部分捐款费,用来为某些慈善事业筹款,故又称为福利邮票或慈善邮票。如2008年发行的特7《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邮票面值为1.20元,附捐一元。也就是说,购买这枚邮票需2.20元,但只能当1.20元使用,另外一元作为捐款资助灾区。

\

T46庚申年“猴”票

\

 

 T146庚午年“马”票

\

 

毛主席诗词邮票

\

 

毛主席诗词邮票

  升值有情理

  物稀为贵,英国“黑便士”、我国1980年发行的T46《庚申年》“猴”票,之所以珍贵,确实与它们的存世数量少有关,但量少并不是唯一的升值因素。值得注意的是,许多邮票发行量并不大,但它的市场价格并没有与“猴”票一样快速上升。“猴”票的发行量是500万枚,这与同年代发行的一些邮票相比,它的数量并不是最少的,像J51《国际档案周》、T75《西周青铜器》等,发行量与“猴”票不相上下,但这些邮票升值并不明显。文革邮票《毛主席诗词》、《毛主席最新指示》等发行量都在千万枚以上,但现在市场价格屡屡上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